學校要聞 2002-06-08

肌肉萎縮四年全勤甄試入研究所

【記者曹晏榕�彭郁馨報導】畢業典禮上,除了頒發畢業證書及董事長獎、學業、操行、體育、服務等獎項,今年最特別的是在個別獎方面,新增了「特殊勤學獎」,這個獎項是給予謝明釗的,從小行動不便的他,大學四年來,由母親一起陪同上下課,且從未缺席,故學校特頒此獎以茲獎勵。

看到資管四謝明釗開朗的笑容,很難想像他其實是國內少數的「肌無力症」患者,畢業前他已甄試上本校資管所。今天(八日)校長張紘炬特別在畢業典禮上,頒予「淡江之光」獎牌,除勉勵他「剛毅不撓、奮發向上」的精神外,並希望他的勇敢和勤學,能夠為全校師生的楷模。

謝明釗因為罹患先天性脊椎性肌無力,導致肌肉持續萎縮,日常生活需依賴輪椅和謝媽媽的幫助;玩他最嚮往的程式、BBS和電腦,還必須以嘴巴銜著筷子點鍵盤來打字,除了拿過班上程式設計最高分外,還因此結交了不少網友。

這樣的生活方式和求學過程雖然比別人辛苦許多,然而謝明釗仍然堅持不輟。每天接送他上下課的謝媽媽表示,明釗跟她說好了:「我不遲到,也不要早退。」大學四年如是,未來在本校資管所碩士班亦復如是。儘管歷程如此艱辛,謝明釗在國中就學時仍拿下全勤獎,高中時代表畢業生領獎,而就讀本校時,更獲頒資訊人協進會十萬元獎學金,其殘而不廢的精神,值得吾人效法借鏡。

此外,在各個獎項中,有兩位同學同時囊括學業獎和操行獎,一位是中文四D的陳人豪,另一位是電機系進學班的曾超琪。陳人豪目前還在修習教育學程,但中文系的課已修畢,在大學四年裡,他每年都拿第一名,而對於自己能得雙獎的殊榮,他謙虛的表示:「其實我只是盡學生的本分而已;平時上課我都有錄音,回家之後再重新聽過一次,既可以複習,還可以不漏掉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對於未來他有自己的計畫:「除了進修教育學程外,由於家庭因素,讓我對代書產生興趣,我想藉此培養我的第二專長。」他打算將來能夠考上代書。

第一屆電機系進學班畢業生曾超琪,在同學們的眼中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五年級」的他平時即花費很多時間在課業上,在淡江讀了五年的書,沒有蹺過課的他說:「我一、二年級時,早上在公司上班,幫人繪製工程圖,大三到大五,我把心力都放在課業上;不想蹺課是因為晚上沒地方可去,但最重要的是不想浪費時間,想把書讀好。」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