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6-08

日本教育行政可取者多

【記者彭郁馨報導】行政副校長張家宜所率領的行政訪問團,赴日參訪一週,後已於六月一日返校。成員包括總、學、教、資、圖、人等處室。

參觀日本五校之後,訪問團成員幾乎一致認為招待很貼心,而且日本學校很乾淨,空間規劃相當用心。像藝術氣息濃厚的平城國際大學,學生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用notebook連線上網,跟台灣微風廣場的咖啡座一樣愜意。但是「淡江的圖書館不會輸給別人」,值得大家好好珍惜善用。

本次參訪團團長張副校長表示,日本和台灣同樣都正經歷出生率下降及人口高齡化等社會變遷,因此,參訪的學校裡面,多半憂心招生不足問題,並積極發展終身教育,而公立大學也同樣有逐漸往財團法人演變的趨勢。另外,由於參觀的學校中,有許多尚處新興的階段,不少建築可以提供未來蘭陽校園參考。

她並指出,此次訪問主要針對各處室的專業,分別向日本五校「取經」,希望能瞭解日本各校的行政作法,以為參考。參觀東海大學時,還特別由本校在早稻田大學的交換生張麗綸和陳韻文口譯,他們優異的日語能力,當場讓東海大學副校長高野允諾,將開始兩校的換生交流。「日本校友會很熱情,包括會長吳宗珊、前會長林敬三、施宛宜等,特別從其他地方趕到東京來歡迎我們。我們談得很高興,滿溫馨的。」她更透露,愛好雕塑的平城大學理事長還以她為模特兒製作雕像,「他說現在已經完成頸部以上的線條了。」

學務處就輔組組長徐慶生表示,日本大學的同學們從大一開始就很積極注意就業市場變動,以及未來適合自己的職場屬性,相對之下,淡江學生則顯得比較散漫。她希望,同學們能多多利用就輔組所提供的資源,充分掌握自己的未來。

「同學應該更節約資源!」圖書館典藏閱覽組組長馬少娟日本行後感慨地說。她說學校的圖書館設備及空間規劃都比別人好,但是她對電氣通信大學在圖書館內採用「燈源自動感應」裝置感到相當有興趣。她希望同學們能夠在利用圖書館閱覽時,能夠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

總務處祕書林錦河則說,跟日本比起來,本校的垃圾桶顯得少,同學們的公德心也有待加強。「而且他們吸菸區的劃分很清楚,讓師生與職員們不會有搞不清楚的狀況。」

說到網路,淡江的設備可說是占盡優勢。資訊中心網路組組長蕭明清表示,比起淡江的203MB,五校中網路頻寬最大的電氣通信大學也只有100MB,而且使用規則很嚴格,除了提供跟教學有關的服務外,其他如game、ICQ等,一概不支援。「相較起來,我們的學生可就幸福多了。」

教務處研教組組長王嫡瑜則認為,「看現在的日本,可以預見未來的台灣。」人口走勢同樣將邁向高齡化社會,青少年的人口比例日益下降,「每個學校都要未雨綢繆為招生而努力。」她指出,在日本,國家並且以實質的補助金額來鼓勵各校的海外招生。雖然淡江形象不錯,可是仍須抱著憂患意識,努力拓展招生市場。

行前準備充份的人事室祕書陳美代覺得,日本學校行政人員相當負責,「雖然他們一天只要簽到一次。」除此之外,她大呼時間太少,「分組討論的時間不夠多」是她此行最大的遺憾。她表示,此次訪問的日本大學中有四所是私立的,人事的調派及聘用都取決於董事會,本校人事任用上則採用嚴格的三期三審制。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