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2-27

愛心不放假 28隊寒假服務送暖有感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在寒冷的寒假期間,淡江學生持續遞送溫暖至偏鄉,令人感動!今年共有28隊前往全臺各地服務,更遠至中國貴州、柬埔寨金邊等地區送愛。

資圖系學會 帶隊快樂閱讀

資圖系學會同學們到蘇澳永樂國小舉辦「歌詠樂讀-我要成為神奇寶貝大師」營隊,融入系上所學專業知識,在3天課程中,帶領39位學童藉由圖卡,以人、事、時、地、物來說故事,也安排認識圖書館類型等活動。

課程中更有寓教於樂的大地遊戲,譬如「故事拼圖」,服務員把故事切成片段,讓學童拼湊出完整的故事面貌,藉此了解並增進孩子們的閱讀能力,也讓學童在遊戲裡認識何謂圖書十大分類。

服務員們還發揮資圖系專業,按照編索書號整理國小圖書館。隊長資圖三楊岱妮表示,此次出隊的服務員多是初次出隊的大一生,雖在籌備期遇到許多問題,但經過這次經驗,他們更了解服務本質,也增進了成員間的凝聚力。

柬埔寨服務學習團 第十一次出隊

第十一次出隊的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前往柬埔寨金邊,舉辦「我寨這裡柬單愛」營隊,相較以往,今年營隊服務對象為19歲至20多歲的工廠工人,因此必須等學員們晚上下班後才能進行課程。主要教導可幫助他們的技能,譬如簡單電腦軟體操作、商業中文會話等,更透過中文歌曲的唱跳、認識京劇臉譜顏色的意義等活動,來引發學員對中文的興趣。

團長運管四賴永彬分享,「我們帶給他們中文、word、excel等,在我們看來稀鬆平常的技能,但他們卻認為這些非常珍貴,看到為生活努力學習的態度,我非常感動。」

中投校友會 神奇寶貝出奇招

臺中南投地區校友會今年前往南投縣魚池鄉新城國小舉行為期4天的「新城傳奇-神奇寶貝大師的奇幻冒險之旅」育樂營,以神奇寶貝為主軸貫穿整個營隊,並藉由故事、遊戲,讓他們了解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此外也教導學童繩結、野外植物辨識、急救包紮等童軍技能。更以繪本《生命樹》為教材,讓學童學到愛與生命的意義。

隊長管科二賴稚豐分享,「其中有個來自他校的小孩,起初她顯得孤僻,但到了營隊後期,在服務員協助下,她融入大家,讓服務員們很有成就感。」他也提到今年因過年提早,使得籌備期較短,感謝熬過辛苦集訓的每個人。

親善大使團 西餐禮儀有一套

親善大使團赴基隆市深美國小服務,舉辦「寒假禮儀營」,藉由課程讓小朋友學習西餐禮儀、美姿美儀、國際禮儀等等,並融入「禮貌儀態、國際視野、自我探索、團隊合作、成果發表」五大核心概念。此外,還特別設計了,「彼得潘」的課前劇,能在上課前吸引活潑好動的學童的目光,讓學童們專注於課程。

已有3次服務經驗的隊長財金三胡軒慈表示,這次服務是讓她最感動的一次,因為深美國小校方非常注重學童的禮節,給予服務隊員們許多照顧,另外,看到服務員為了營隊的積極付出,讓她感動又感謝。

NO.1028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6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