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3-09

輔導身心障生 盼就學無礙

■文/簡妙如、周怡霏 採訪整理報導;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校為全臺最早成立身心障礙學生支持系統的五所大學之一,早在1969年即有中文系招收視障生就讀之創舉,同時成立「盲生課業及生活輔導小組」協助盲生在校生活與課業。隨著「融合教育」理念的推行,現今校內多系所招收,身心障礙生亦逐年增加,以105學年度第一學期為例,有198名身心障礙學生,就讀系所涵蓋13個研究所、31個科系。

為因應來自不同身心障礙類別的多元需求,本校於每學期邀請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由各處室說明相關協助、業務及工作計畫,盼協助學生適應之餘,亦肩負起「充分學習、適性發展」的教育責任。本週介紹輔導身心障礙生在學習環境、資源及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之成效。

落實「視障教育資訊化」

為強化視障者資訊能力及數位學習,盲生課業及生活輔導小組於1980年擴編為「盲生資源中心」,同時承辦大專校院暨高中職視障輔具中心及視障點字圖書業務;2014年更名為「視障資源中心」,除了負責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的資源教室,另設置點字圖書資料組、系統研發組、輔具中心及EYE社會創新客服中心,實踐學習資源連結及視障教育資訊化的目標。

視障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洪錫銘表示,「我們最早是以招收視障生為主,學習環境多以視障生為主體,從點字觸摸顯示器的硬體、智慧型中文語音合成器的人機介面改良,到『中英文點字有聲即時雙向轉譯系統』、『無字天書輸入法』等軟體,豐厚的學習資源幫助盲生突破視覺障礙,也培養他們具有運用電腦書寫、閱讀及搜集資訊的基礎能力。」洪錫銘補充,2009年與中華電信產學合作,成立全臺灣首座視障客服中心「Eye社會創新客服中心」,提供視障者適當教育訓練與工作機會。

為幫助視障者跨越各種障礙,本校積極完善各項輔具服務,視障資源中心結合了智慧型裝置,2013年與中華電信共同開發「語音隨身助理App」,透過雲端辨識技術提供視障者書報訊息、辨識鈔票及播報天氣等服務,至今下載次數已超越1萬次。2014年再度開發「4G現場行動導引」新功能,透過視訊導引和雲端志工相結合,提供視障者動態資訊服務。視障資源中心主任鄭東文說,「視訊導引對視障者有相當助益,透過行動載具、雲端志工提供即時動態資訊及語音回覆,藉此提高資訊清晰度,有效改善生活不便。」

2015年,視障資源中心與台北市新視界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發行「NVDA-TKU」版,視障資源中心工程師張金順說,「此項開發結合NVDA螢幕閱讀軟體和無字天書輸入法,便利視障者電腦打字和閱讀使用需求,使他們能接軌智慧生活,盼增進就業機會。」

完善教學與課業學習資源

為便利身心障礙學生修習專業知能,課務組配合課程調整適合教室,集中在文學館2、3樓教室及設有無障礙設施樓館;試場設置在視聽教育館V102,提供錄音、字體放大、電腦作答、點字用試題及視障生專用答案卷等,其他身心障礙生試場在商館B116。此外,為協助任課教師掌握全班學習狀況,課務組另傳送特殊學生選課名單,期以多加關照。

視障資源中心長期製作點字教材,擁有相當豐厚的經驗,面對視障生學習管道的變革和挑戰,在教育部委託下,於2003年成立「華文視障電子圖書館」,視障資源中心輔導老師張閎霖說:「視障圖書館結合數位電子閱讀功能,有助於提升閱讀效率、降低學習落差,在視障者汲取知識的過程中,更是扮演製作、匯集、連結、諮詢等角色,提供視障者全方位的圖書資訊服務。」華文視障電子圖書館每年新增圖書約 1,000 本,也可查詢本校圖書館的館藏目錄。目前,本校圖書館電子化資源擁有573種電子資料庫、逾239萬筆電子書,超過7萬種電子期刊可供借閱,且身障生到圖書館找書、影印及蒐集資料時,均可尋求服務人員協助。

強化生活輔導與服務工作

生活輔導是希望提供良善的生活機能與支援,學生求學之餘,亦獲得校方妥適的生活照護。例如生輔組提供「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獎補助金」,視障資源中心提撥書籍、交通補助費用,並協助申請身心障礙獎學金、教育部獎助學金等。

自2011年實施社團學分化以來,身心障礙學生可透過參與「啟明社」或視障資源中心等單位所舉辦的活動,學習社團經營與團隊合作,並進一步取得活動參與及活動執行之認證。衛保組提供醫療、護理及營養諮詢服務,同時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及衛生教育宣導。諮輔組不定期舉辦講座、徵文及志工服務隊等活動,亦邀請精神科醫師到校,提供專業心理諮商服務。

職輔組定期舉辦職涯諮詢服務,邀請具有業界經歷的職涯顧問提供專業諮詢,配合視障資源中心規劃企業參訪、職場見習,增進學生了解職場及企業用人需求。另開設證照研習營、辦理校園考照及徵才博覽會,期待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認識自我、職涯探索與定向。

營造友善校園無障礙環境

為營造友善校園和無障礙環境,總務處持續整建各樓館的廁所、興建緩坡道,以及在電梯出入口加強辨識區塊,也透過視障資源中心協助製作點字門牌。2014年暑假更新了松濤館內衛浴設備、無障礙設施,現在松濤館、淡江學園各有1位重度多重身障生及重度癲癇學生進住個人專用寢室,具體落實身障生照顧。

松濤館另設置電梯,身障生可刷卡搭乘到美食廣場,並設有1間可供10人居住的特殊寢室,房內有身障專用衛浴設備,提供身障生或因意外行動不便學生使用。為顧及學生適應,大一新生優先申請學校宿舍,除了盼增進同窗情誼,另方面透過宿舍輔導員可供協助緊急應變處理。此外,校內提供校園周邊無障礙住宿資訊,由資源教室輔導老師適時陪同解決住宿安全、租賃契約等相關問題。張閎霖補充,「由資源中心提出需求、總務處規劃完成的翰林橋斜坡道,歷經產權問題、停滯10年之久,終於在去年2月有突破性發展,經多方協調後,決定將斜坡出口設在橋上,除了避免使用他人土地,也大幅提升無障礙空間的完善。」

本校經常分享視障教育資訊化與身障生輔導經驗,洪錫銘說:「目前我們在接觸身心障礙學生中,發現特質有急遽的改變,尤其是非外顯、非典型的身心障礙學生(如自閉症、學習障礙等),在輔導措施迫切需要高度個別化。」展望未來,期待結合特殊教育、視光學、社會工作及心理等專業學者和實務工作團隊的加入,盼建構更完善的特殊教育。

師生回饋

視障資源中心輔導老師張閎霖說:「身為輔導員,我常與學生互動,像朋友般的相處,而非把他們當成個案看待,過程中自然也多有收穫。以前的我,不會手語,經由接觸到聽障學生,開始了解、學習到手語應用,看著視障同學們克服困難的勇氣和精神,更是讓我十分感動,也體悟到自己不是單向助人,而是與他們相互陪伴、成長。」

運管三廖晉宏說:「我是全盲生,因為喜歡烘焙,所以常會主動上網搜尋資料。視障資源中心有充足的電腦設備與資源,支持我學習烘焙的熱情,讓我有更多機會和空間,與其他師生互動、分享手工點心,以及看見自己的改變。」

資傳碩一余文凱說:「我以電動輪椅代步,雖然學校一直有傾聽學生需求,也在女宿旁增設通往美食廣場的升降梯、成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但是校內對於友善氛圍與環境仍有待加強。以商館電梯為例,我們使用輪椅的人經常苦等不到電梯而耽誤上課時間,希望大家禮讓有急切需求的人。」

公行一張鈞晟說:「淡江在規劃輔助身心障礙學生的設施,確實比起其他公共空間相對較好。我住在翰林橋附近,去年興建的無障礙坡道對我來說,有著極大的便利性,上課不用再繞行,期待學校能支持文館興建電梯,讓我往來教室間,行動能更加方便。」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