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3-09

【卓爾不群】臺灣企銀總經理周燦煌 以科技帶動金融創新

【記者秦宛萱專訪】「39年,長達39年我都是在臺企銀(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服務。」是甚麼樣的吸引力讓本校財務金融研究所校友周燦煌,對臺企銀「死忠」,即使歷經金融自由化政策銀行新設的興盛下,他仍「定位」在臺企銀,「這是我們與其他銀行不一樣的地方,藉由職務轉調增進跨領域的職場學習,讓本人能歷練各部門主管,可因應不同部門的職務特性,進行工作內容上的了解。」

周燦煌於105年6月接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總經理,他一路走來,不斷的累積基本功,主要督導會計、資訊、債管、企金、電金等部門,開明的管理風格和成績,在業界有目共睹,更利用工作之餘到母校進修,於耳順之年就讀本校商管碩士在職專班,充實財經相關知識,他憶起校園時光,開心地說道:「一點都不辛苦,那時白天工作、晚上進修、課間同學的課業與職涯交流,是我美好的回憶。」他尤其感謝現任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如朋友般地時常在課堂中互動,幫助自己結合本身的實務經驗,使他在經濟分析與數量方法兩門課中大有斬獲。

除了具備深厚財經學養、各單位職涯歷練外,個性開朗健談的風格與客戶相處融洽,踏實穩健的態度更受到主管的賞識,他謙虛地表示,「就只是做事較踏實,與長官互動融洽而已。」銀行業均會依據所建構的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客戶服務,而他會把握任何與客戶接觸的機會,透過與客戶見面時的談話,觀察客戶的需求,提供客戶不同的服務,他透露心法,訪談就是一個很好的行銷活動,透過談話多元的話題,從旁觀察客戶的喜好、興趣,進而引起客戶對金融商品的興趣,並幫助客戶認識不一樣的金融商品,「雖然也可以透過媒體廣告的方式,但我認為藉由交流把握銀行既有的客戶,儘管未完成任何買賣,也使客戶加深印象,增加認識。」

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所引起的金融風暴,接踵而來的金融困境,對當時的銀行業是一大挑戰,「那時,我剛調任財富管理部經理,除了推動業務的困難度增加外,還得面對不斷湧入的客訴;但是,我藉由全球現況的說明,安撫客戶心情,提出適合客戶的最佳方案,來協助他們解決當前的疑慮。」

105年11月19日,他出席在母校舉行的「FinTech金融科技論壇系列2」,與金融界高階主管、學者專家暢談新科技帶來的商機與創新。面對金融環境變化快速,做為臺灣中小企業金脈流通的關鍵角色,分析臺灣銀行業現況;他表示,「臺灣銀行業的規模小,金融科技不斷推陳出新,但短小精幹是本國銀行的特色,能靈活資金調度模式。將積極發展雙核心三主軸,守穩臺灣企銀中小企業核心客戶、多爭取加工出口區客戶;再者是加強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營業成長、積極籌設國外分行以提高海外獲利、更持續推動財富管理業務、運用FinTech帶動業務創新及資訊改造,在追求成長同時仍須做好風險控管。」他朝此策略方向,期望能帶領同仁在既有的基礎下,朝著目標前進。

公務繁忙而緊湊的行程幾乎沒有個人的時間,面對平日忙碌與工作壓力,他也堅持假日保持規律運動,讓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他鼓勵年輕人進行儲蓄,先有儲蓄才有能力投資,他衷心建議,「理財更是每個人都需要學會的第二專長。」另外,對於未來想從事金融業的學弟妹建議,「銀行業是相當穩定的工作,歡迎學弟妹勇於挑戰,平日除了累積基本的理論知識、取得金融相關證照外,應多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與培養廣泛的興趣,對未來都相當有幫助。」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1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