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7-03-09

【校園話題人物】電機四林翰博 日騎4小時 狂燃單車熱

【記者陳品婕專訪】上午7點,也許你還在呼呼大睡,有位青年卻已騎上他的愛駒,開始一天例行的帶氧運動—往大臺北地區的各河濱公園騎單車3、4個小時,他是電機四林翰博。幾乎把單車當做代步工具的他說,「就連去路口7-11買東西,我也都是騎腳踏車去。」

和腳踏車形影不離的林翰博,「我從高二開始騎,起初是為了健身,一年之內瘦了20公斤。」這時他也愛上單騎的自由與解放感。高中畢業那年,更和4位朋友規劃了暑假單車環島行程,「我們花了8天時間完成,對高中生的我來說,腳踏車環島就是一種成就達成!」

林翰博特別推薦單車遊的口袋名單,「汐平公路安靜而美麗,經常微風細雨白霧輕罩,天晴時視野遼闊還能看見基隆嶼。」優美的景致深深烙印在他心底。至於經驗中最困難的道路,林翰博尷尬地說,「淡金路啦!因為路太顛簸,車流量大,真的不好騎。」他強調,騎車時選擇適合的場地是很重要的。

上大學後,林翰博開始參加各種比賽,「大一時,我參加全國運動會,雖在臺北市的地區代表選拔中脫穎而出,卻在全國決賽中輸了……」此時,他也因打籃球不慎摔傷,無法繼續騎車。林翰博爽聲笑著說,「我又胖起來了,所以天天盼著腳傷復原。」

痊癒後的他憑著不服輸的精神,在沒有教練的專業指導下自行訓練,「大三時,我又參加全臺最具指標性的全國自由車場地錦標賽,和車友組隊,在團隊追逐賽項目中獲得全國第二名。」對林翰博來說,「比賽是自我訓練的過程,藉由每一次的比賽,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毅力、耐力與體力。」

騎單車的過程中,難免遇上突發狀況,林翰博分享,「鏈條斷裂和爆胎是常有的事,但我都備有工具,會自己修理。」與單車為伍多年,林翰博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在比賽時互相較勁,車友間也會分享修車技巧。他又搔搔頭笑著補充,「真沒辦法時,就是叫計程車送我們回家囉。」

6年中比較嚴重的一次擦撞意外是,「在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有位阿伯突然迴轉行駛,我煞車不及,加上後方跟上的單車,便互撞成一團,但幸好只是腳踏車車禍,不然就不止皮肉傷了!」他呼籲喜歡騎車的朋友,要注意安全,多留意各向來車,更要遵守行車禮節與規矩。

即將面臨學業新挑戰,林翰博已推甄上本校電機系機器人工程研究所,對於單車的熱愛依舊持之以恆。他說,「我還是會繼續騎車的!腳踏車對我來說就是特別的存在,靠自己身體力行的感覺真的特別棒!」或許某天,行經你身邊的單車騎士,就是林翰博。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1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