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5-04

品格

導讀/資工系教授王英宏

品格—永不貶值的資產,作者布魯克斯於本書中引述猶太牧師在《孤獨的信仰之人》一書,將人類的人性極端本質區分有二種:亞當一號:成功是座右銘,追求「履歷表」的輝煌。亞當二號:道德、慈善、關愛、救贖為主,令人懷念的「追悼文」自然會出現。

我們的一生都會處在自我對抗的局面裡,被要求同時具備兩種自我。學會如何在這兩種對抗中自處,將成為每個人的生命必修課題。讓我們重新思索,那個渴望成功、亟欲征服世界的自我,以及另一個以愛為先,以包容和寬恕為主軸的自我,該如何達到平衡?當傾盡全力想要征服世界的同時,人們如何回應內心深處良善的召喚?作者在這個以我為先,注重個人利益的時代,我們不該只為了享樂而活,更高聲疾呼,每個人都要努力戰勝自我,找到人生的真義。

本書共分為十章,介紹許多位典範人物,不管是種族、性別、宗教和職業都不一樣,也絕非完人。他們雖然都有不錯的世俗成就,但是最被記得的是為人處世之道和生活態度。看到他們的故事,其實都跟你我一樣,必須在自己的缺陷中面對每一天工作和生活的各種挑戰,人生也都經歷高低起伏。不同的是,他們都選擇了良善和謙遜作為行止的出發點。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推薦本書為必讀佳作,推崇書中品格典範者馬歇爾將軍的例子─他戰兵彪炳、舉世聞名,仍能保持虛懷若谷。又,書中其他的典範人物,如戰勝自我弱點的艾森豪總統、走過幽谷找回救贖的社會運動家多蘿西‧黛伊、服膺使命的前美國勞工部長珀金斯,及踏上黑人民權運動之路找到自我救贖的魯斯丁等人,他們都以謙卑的內在力量找回更好的自己,並逐步影響了世界。

是以,作者藉由本書剴切力陳謙遜與德行的重要,並在最後一章歸納了15項對謙遜的論述,總結了發展高尚品格的方法。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