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8-09-17

繽紛的性別世界—多元性別大哉問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隨著多元世界的開展,「性別」的世界裡不再只有「男與女」以及「男人愛女人、女人愛男人」等兩極化的二元概念,當談論到「性別」時也不再是絕對的分類,以下是幾個關於「多元性別」常見的問題:

Q1: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氣質這幾個概念的差別是什麼?

性別是一個「光譜」的概念,光譜兩端的中間地帶存在著流動的可能性,因此不同於過去截然劃分的兩端,我們可以將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及性傾向等概念置於光譜上,根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供的光譜資料,我們能以簡易的方法瞭解到生理性別為「我生下來是…」,性別認同為「我覺得我是…」,性別氣質為「我看起來像是…」,性傾向則為「我喜歡的是…」。例如:(1)我的生理性別是女的(2)我認為我是女的(3)我看起來七分陰柔三分陽剛(4)我六分喜歡男生、四分喜歡女生,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組合,因此每個人也都應該受到同等的尊重。

Q2:”LBGTSQQ”分別是指什麼?

L (Lesbian)為女同性戀/女同志,是指生理性別為女性者其產生情慾或愛戀對象的性別為女性,G (Gay)為男同性戀/同志,是指生理性別為男性者其產生情慾或愛戀對象的性別為男性,B (Bisexual)為雙性戀,是指一個人產生情慾或愛戀的對象不侷限於男性或女性,而是兩者都能接受,T(Transgender)為跨性別,是指不受限於主流社會所認定的「男生」或「女生」二元標準的人,包含了扮異性、扮裝及變性等,S(Tonzhi-friendly Straight)為直同志,是指認同、支持同志,也是願意促進同志平權的異性戀者。Q(Queer)為酷兒,英文原意為怪咖,廣義的「酷兒」不僅指同志,更泛指位於主流的性與性別社會中較弱勢和邊緣的族群,他們欣賞自己的邊緣位置、不受限於主流社會的觀念,且拒絕受到主流的同化,Q(Questioning)為疑性戀,是指在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上尚未確定自己是哪個族群的人,或是不願意被分類、接受性別或性傾向是流動不固定的人。然而綜上所述,人也沒有辦法完全以LGBTSQQ來進行分類,它們能夠協助我們對多元性別族群有更多的認識,但並非讓我們用來標籤和分類其他人的。

Q3:性傾向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 性傾向是固定不變的嗎?

目前據研究指出,性傾向不能完全以基因遺傳的影響來定論,而也有研究指出性傾向是流動的,在光譜中的位子有可能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有所改變,例如:有些人在青春期時受到異性的吸引,但在成年之後覺察自己受到同性的吸引,所以它並不是固定不變的。

Q4:如果我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有疑惑,我可以做些什麼呢?

由於性別認同和性傾向皆是流動的,因此對自己的定位有所疑惑是正常的,許多人都有著類似的經驗,因此可以試著去接納自己目前處於疑惑的狀態,並尋找你信任的人與他們聊聊和分享,如:朋友、師長、諮商輔導組的心理師或是家人,因為勇敢探索自我的經驗是值得被肯定的。呈上所述,在性傾向認同的過程中,基因遺傳的比率或是環境影響的比率佔多少,或是它是否是固定不變的等問題不是這麼的重要,重要的是自我探索過程中的勇氣、信心以及接納。

參考文獻

1、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http://hotline.org.tw

2、教育部性別平等全球資訊網/ 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home/index

3、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11),《2011認識同志手冊簡版》。臺北: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4、黃純敏(2011),性別多樣性、偏見與人權:多元文化教育的轉化力量。性別平等教育季刊,61,19–30。

5、William R. Rice, Urban Friberg, and Sergey Gavrilets. Homosexuality as a Consequence of Epigenetically Canalized Sexual Development. The Quarterly Review of Biology, 2012; 87 (4)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09-17 | 點閱:13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