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0-29

首場「熊貓講座」開講 淡江師生受大師親炙

【本報訊】首場「熊貓講座」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展開!10月23日下午2時,由土木系教授張德文邀請的維也納科技大學名譽教授Heinz Brandl,以「Cyclic preloading of in-situ piles」(現場基樁的循環荷重試驗),以及「Box-shaped deep foundations (piles, etc.) improving bearing-settlement and seismic behaviour of structures」(格狀深基礎對結構承載沉陷和耐震行為之提升)兩主題進行演講,土木系主任張正興、水環系主任李柏青及兩系師生逾400人前往聆聽,盛況空前。

張德文開場時感謝學校授予Prof. Heinz Brandl熊貓講座的殊榮,也以Prof. Heinz Brandl榮膺本校該講座的第一位大師級學者,讓土木系師生亦倍感榮焉。接下來介紹講者的經歷與相關學術專長等資料,希望大家都能在講座中獲得啟發。Prof. Heinz Brandl全程以英文進行演講,搭配豐富的圖文及實例呈現,張德文則針對重點部分進行即席翻譯及說明,全場師生把握難得機會,專心聽講。

對於首場熊貓講座,土木系師生回饋熱烈。助理教授蔡明修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在淡江學近距離感受國際大師級學者的風範,「這場講座不僅對自己的學術研究有助益,更值得一提的,是漢斯布蘭多博士對年輕學子可能帶來的深遠啟發與鼓勵。誠如漢斯布蘭多博士在演講中特別的叮嚀:身為一個土木工程師,不應成為設計規範(design code)的奴隸,而失去應有的創新與創造力。」讓他如醍醐灌頂,受用無窮!碩一顏祥明覺得講者鼓勵學生「在思想中發揮創造力,而不是局限於已建立的建築規範和法規的限制,要努力拓展自己的思維,並努力想出具備挑戰的解決方案」這段話非常受用,也對於能參與首次的熊貓講座感到榮幸。土木四曹效源認為,臺灣位處板塊活躍帶,往往更注重結構物的耐震設計;此次熊貓講座帶來了其他地域諸如對付土壤液化、抗河川沖刷、抗船隻撞擊等等新穎的橋墩設計,最讓人驚艷的是考量到日後監測和修復的方便性。這是一次讓思維與國際接軌的珍貴機會,也感謝講者毫不藏私地分享了土木「全面性」和「永續性」的核心價值。土木系三江真萱感謝學校提供這樣的機會,讓他們能接觸這種國際型的演講,雖然是全英語,但經過張教授的翻譯和說明,對於其中的專業知識更容易理解。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0-29 | 點閱:17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