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專題報告一/學術副校長何啟東 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 落實八大素養檢核機制

【記者陳偉傑整理】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以「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落實八大素養檢核機制」為題進行專題報告,向與會人員介紹本校過去執行八大素養的歷史、過程、方式,並希望在三年以內落實且呈現出今天研討會中所討論出的具體成果。

何啟東首先解釋何謂「具心靈卓越人才」,其意義在於「學生具體落實八大素養所展現出的淡江特質」。接著提及八大素養(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概念緣起於民國81年成立「核心課程協調會」,84年張建邦創辦人引進哈佛大學「八大核心課程」,同時成立「教育發展中心」通識教學組,98年正式定調「八大素養」名稱,包括基礎課程、特色核心課程、學院核心課程;100年強調「以學習成果為導向」,將三環與五育納入並加以簡化;101年1月11日,時任張家宜校長指示正式將基本素養之辦學理念,呼應三環五育與三化教育,總結成「八大基本素養」,101學年度再加入課外活動與團隊精神,使其更臻完善。

至於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界定,何啟東說明,校級基本素養係指全校學生應具備之共通能力,系級核心能力則是各系學生所擁有之專業知識、態度及技能,他提到葛煥昭校長自擔任教務長以來即一直強調「淡江DNA」,也就是淡江的學生在畢業之時應該擁有「三張成績單」,包括教務處核發的成績單、校級的八大素養成績單與系級成績單,後面兩張成績單可以透過學習持續成長,希望三年之後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關於八大素養執行現況,何啟東以「學生學習歷程系統」以及教育部「UCAN系統」為例,說明學生能夠透過線上系統填寫自身學習經歷,如果能確實填寫,都將成為最完整的履歷,也能成為持續改善的依據。教務處與校友處也分別對新生與畢業校友有前測與後測問卷,讓學生透過自評方式檢視四年來在八大素養上的成長。此外,他更以自身任教的化材系透過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與IEET及EAC結合、商管學院AACSB設立學習目標與Rubrics評量學生表現、以及國企系透過課程學生分析等,來設定並印證教學成效。而在紙筆測驗以外,更可透過「教師檢測評量與觀察」、「學生自評與建議」、「畢業生與校友回饋」、「雇主訪查」以及「外界客觀評量和評價」五大面向所構建的機制,檢測原來無法評量的學習成效。

關於八大素養的落實與改善,何啟東表示,除了透過課程權重的呈現,更需要資訊系統的配合,未來希望能透過iClass與iSingal進行學生學習成效的檢測,達到iCan的成果。學校另責成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擔任「八大基本素養評量系統」計畫主持人,透過「檢視既有的相關評量工具」、「整全八大素養評量系統開發」、「回饋課程與教學精進確保學教品質」、「豐富校務資料庫有助於校務經營與評鑑」等方式,設計出「簡單、容易、淺顯、透明」的檢核機制,落實改善核心能力以及八大素養,建構學生從入學至出社會路上的專業能力。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