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9-02-18

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 愛你所選 選你所愛

106學年度教學評鑑優等獎

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

愛你所選 選你所愛

二度獲得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表示「看著學生的成長,就會覺得,當老師是件很有價值的事。」林雯瑤接觸大一與大四的學生,看著他們從大一青澀懵懂的樣子,經歷大二專心系內課業,大三實習,到大四成熟穩重有理想,學生求學過程中的逐漸成長與改變,她都盡收眼底。談及對學生的教育,她說「對大學生的教育,是一段陪伴的過程」。大學,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段時間,陪伴學生走過這段歲月後,學生畢業後仍然主動找老師,這種互動以及彼此間的信任,是教學生涯中很寶貴的回饋。

林雯瑤回憶曾發生了令她印象深刻的事。當時有個學生,屬於比較散漫類型的學生,「但是某天她開始認真上課,踴躍舉手發問,她說是我的課讓她找到了人生的目標與方向。」林雯瑤於是思考,「教書並不只是教書,而是影響學生的生命。」在這以前,她本著教書就是傳授知識的心,但在這之後,「教書並不只是教書,而是對學生生命根本的影響」真的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自己要更警惕。對學習比較不感興趣的學生,林雯瑤以多元模式教學。例如在報告中結合時事,採用「case study」的方式,引導case的去思考討論。

林雯瑤認為大學生想要充實自我,首先必須要多多閱讀。「雖然很像是老生常談,不過倒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接觸的人事物增加,如果沒有保持閱讀習慣,會與外界找不到連結,沒有話題;其次是要培養自身的多元觀點、邏輯觀點,看事情時能有批判性的思考;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有媒體素養,應該要懂得分辨是非曲直。她推薦給同學們一本書-《問對問題,找答案》,希望同學能在數位化時代中,從雜序無章的資料裡,找出真正需要且對自己有用的訊息。

最後勉勵同學們,沒有任何努力是白費的,所有付出的都會有所收穫,在人生的路上,「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文/陳偉傑)

NO.1081 | 更新時間:2019-02-18 | 點閱:1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