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4-22

陳澄波畫作立體浮雕 視障中心7師生受邀體驗

【記者李佳穎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研究發展處視障資源中心輔導老師鄭景仁、林明慧於4月12日,帶領5位學生參加淡水區公所「陳澄波畫作《淡水風景》3D立體輔具」啟用典禮,此幅立體畫是由臺灣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陳澄波畫作為本,製作而成並轉贈給淡水區公所,希望提供給視障朋友與高齡者體驗藝術。中文三黃靖騰、陳威辰亦受邀在揭幕儀式中表演鋼琴與小號合奏,他們突破視聽侷限帶來精采的音樂演奏,贏得全場讚賞。

黃靖騰說,這是一場特別的演出經驗,「雖然我看不見也聽不到,但當下內心知道臺下有很多人在聆聽、觀賞演奏,覺得很開心、很溫暖。」他也體驗了立體浮雕畫作,認為觸摸畫是全新體驗,雖然畫面豐富,但因為有些複雜,所以在第一時間沒辦法馬上理解,需要經過專人解釋,才能在腦中浮出想像。

先天全盲的陳威辰說:「因為本來就沒有看過樹木、山林的樣貌,所以在觸摸的過程沒有想像的依據,手感仍是凹凸不平的顏料。不過,觸摸畫還是一項新體驗。」

林明慧表示,「此次活動是學校與社區合作的案例,我們是全臺招收最多視障生的大學,畫作最後落腳在淡水區公所,不只是因為畫作描繪淡水風景,對於我們更具有意義。大部分的藝術表演形式是透過雙眼觀賞,但觸摸畫的製成是許多團隊的努力,近來美術館策展注意到視障族群的需求,逐步落實『文化平權』,令人感動。」鄭景仁說,期盼觸摸畫成為一個媒介,讓社會大眾了解視障人士的需求。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