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11-12

科教中心全國推科普 獲選2019【未來教育 臺灣100】

【吳珮瑄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科學教育中心從43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由「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主辦「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全國前100名殊榮。於11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科教中心主任王伯昌率行動化學車團隊:科學教育中心執行長高憲章、林佑燐、吳昌樺、江嘉希、譚均皓、范靜怡,前往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受獎,自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彭富源手中接下表揚狀。

科教中心負責執行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帶領行動化學車團隊深入偏鄉,巡迴全國中小學校園,進行化學教育推廣活動,因而獲獎。王伯昌表示,此次獲獎除了是對本校深耕化學科普教育多年的肯定外,也代表對臺灣教育所作的貢獻,他指出,「大學的責任不僅是教育學生和知識,還要盡到大學社會責任,對社會要有所貢獻。」

王伯昌分享,看到得獎者對臺灣教育的用心而深受感動,他們把對生命教育的想法放入日常課程中,而非曇花一現。如獲頒特殊貢獻獎的馬彼得創立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帶領部落學生唱出自信;蘭嶼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鼓勵學生接受自己的文化,並以身為蘭嶼人為榮等,行動化學車團隊也將持續帶領學子體會生活化的實驗樂趣,並撒下科普教育的種子。

王伯昌自2011年承接國科會(今科技部)配合聯合國推廣國際化學年活動,負責承辦化學普及系列活動,深耕科普教育多年,並利用3.5噸貨車改裝成具化學實驗功能的「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及環境分析功能的「跑跑分析車(台灣默克集團贊助)」,組成行動化學車團隊,透過解說導覽、手作DIY、魔術表演、布袋戲演飾科普故事等活動,讓科學體驗能落實於生活中。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21 | 點閱:14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