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特刊 2020-06-13

【企業最愛勝券在握 五虎崗展翅築夢】財金系林子傑 生活與金融合一 創新思維做中學

「雖然我沒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但我見過凌晨四點的美股。」財金系把金融帶入生活,而我把生活融入金融。在大學四年中,我了解金融體系的組成架構,以及金融市場的運作模式,藉由無數次的課堂研討,訓練總體經濟分析及邏輯思考的推演能力。

我原本就讀經濟系,對於偏理論的經濟學有些迷惘,於是開始旁聽外系的課程與講座,勇敢選擇轉系,並比別人加倍努力後,順利轉入財金系後,發現比起純理論,果然對金融市場的實務層面更有趣、更吸引我,於是我認真研讀,學業成績也總是名列前茅。隨著在大三接觸財金進階課程後,讓我確立未來想朝著金融研究員的目標前進。

在課堂上,老師時常丟問題讓我們思考,試著利用所學,分析事件的發生成因及影響,並檢視盲點,自主思考及邏輯推演能力在日積月累中逐漸增強。在淡江求學過程中,林蒼祥教授是我投資股市的啟蒙者,我在大二修「財經議題進階分析」榮譽學程課時,林教授時常強調「選擇比努力重要,紀律與耐心是獲利關鍵。」並在課堂中介紹選股邏輯,透過多項選股核心指標篩選出適合進場的標的與合理的價位,而我模仿上課所學的經驗與操作模式,開始自己投入股市操作,充分體驗做中學的樂趣,並從系上舉辦的競賽實務操作中,關注全球經濟趨勢脈動,培養多元的觀點及視野。

畢業後,我計劃到早稻田大學繼續唸研究所,透過留學增強自己的國際移動力及第二外語,並學習日本人嚴謹的做事態度及「職人精神」。最後,想勉勵與我有過同樣迷茫的學弟妹,「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學弟妹們如果有任何想要挑戰的目標,就勇敢放手去做吧!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文/蕭羽珊整理、攝影/黃可荔)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