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8-06

共學共備座談 本校與永平高中經驗交流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如何面對108課綱,高中端與大學端如何透過合作共同成長,創造雙贏?招生策略中心7月23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淡江大學與永平高中共備共學座談會」邀請策略聯盟學校永平高中進行交流,校長葛煥昭、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及相關主管、本校各學院院長及商管學院各學系主任等出席參與。

葛校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淡江與永平103年即簽訂策略聯盟,期間雙方合作密切,本校曾在日本文學及德國文學教學上給予協助,接下來也將透過共備共學,將大學端師資引入高中教學,共同因應108課綱。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除了感謝淡江長久以來的協助,更指出淡江為該校學生就學率最高的私立大學,就讀校友肯定淡江的教學也鼓勵學弟妹加入淡江,「淡江的師資對本校教學有非常多的幫助,教授們都非常樂意提供教學的上指導,期望在未來可以有更多合作機會。」

接下來進行三場簡報,首場由劉淑芬以「從永平出發,向世界找答案」為題,從永平高中的辦學特色及淡江曾經在該校協助的專案,探討雙方未來可以持續相關的合作的方向。第二場由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薜曉華,分享「大學與高中共備課程與共創學習」,提出「以高中為主導,大學作輔助」,讓大學的教師了解並配合高中生需求;接著提及本校因應未來教育走向「設計思考」的時代,將成立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培育更多優秀教育人才。最後由本校經濟系主任林彥伶以「與高中端合作經驗分享」,說明大學在高中可擔任的輔助角色,她提到曾與復興高中合辨彈性多元選修,也跟原生國際學院合作課程志工的培訓,與海山高中也有合作專案,多年下來,她發現大學的翻轉教學方式對高中同學都非常有效,也期待後續會有機會跟永平高中合作。

綜合座談中,行政副校長何啟東希望在合作中提供符合高中所需資源,讓雙方的教學都能發揮最大效率。教育學院潘慧玲教授也表示,淡江師資很多,在了解未來進一步了解永平的需要後,會考慮以開課方式讓大學與高中有共備共學的機會。永平高中教務主任劉怡伶表示,該校缺乏專業科目師資,希望未來可以讓學生在專業科目的學習歷程更豐富,期待未來與淡江在這方面會有更多合作。

關鍵字 #永平高中 #共學共備座談 #葛煥昭 #108課綱 #永平 #潘慧玲 #永平高中 #學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