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0-08-06

淡水校園創造卓越研究成果 是名符其實的「知識之城」 蘭陽校園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 發展「三全教育」

克難坡

連接英專路進入淡水校園的克難坡,在132階的階梯中除了是進入淡水校園的重要交通通道外,也是每年新生入學重要的「克難坡巡禮」,從爬坡的過程中體會「樸實剛毅」的校訓精神,雨季時還有意外的收穫,會看到屬於淡江人的「特色瀑布」。

宮燈大道

想要增添文青氣息嗎?來這裡就對了!在聞名的宮燈大道下,手持書卷遙想未來夢想,絕對立刻感性滿分。在淡水素有的千變氣候中,站在此處看著五光十色的天空與山水景色,加上宮燈大道旁的春夏秋冬四季花卉,鐵定讓你療癒身心並感受蓬勃朝氣。

宮燈教室

宮燈教室是淡水校園的創校起點,碧瓦紅牆,古典宮燈建築的教室,也是淡江人深深懷念的地方,行走藏身在宮燈教室後方的清幽小徑「情人道」中,伴著淡水夕照享受浪漫情懷是兩人感情加溫私房景點,也是散步沉思的神祕國境,更是你告白加分的好地方。

覺軒花園

緊鄰宮燈教室旁的覺軒花園,號稱是淡江御花園,在美不勝收的仿宋代庭園設計中,有著古色古香的迴廊、獨特的花園造景水池、隨季節綻放的花容葉貌,只要漫步其中,在悅耳的蟲鳴鳥叫聲中,讓你體會到恬靜舒適的輕鬆感,也是沉澱心靈的好去處。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由本校海內外校友集資募款建設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為學弟妹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落成的同時也為本校揭開第五波序幕。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建於紹謨紀念游泳館旁空地,樓層有地上4樓地下1樓,包含1大型演講廳及15間會議室包含大型演講廳、會議室等多功能空間。而一樓中庭的同舟廣場,是獨立開放式空間,常是校內社團舉辦成發活動、發表會等絕佳場地,是「淡海同舟」校友對母校的心意。

行人徒步區

文學館前的透水磚行人徒步區,這裏有小木屋鬆餅店和全家便利商店,在休閒木製桌椅上,除談心讀書外,學生常攜手在此舉辦手作創作、音樂創作、文學創作等各式文創活動,是和校園師生互動的最佳場所,另外,還有蟲鳴鳥叫與偶爾爬下來的小松鼠互相陪伴,抬頭看看,也許會有臺灣藍鵲跳躍在樹林中喔!

覺生紀念圖書館

在牧羊草坪旁的大樓,是淡江人引以為傲的圖書館,在樓高 9 層的全館是採用開放式空間中,現有130萬冊的海內外圖書、210萬餘種電子書等,絕對讓你學習力倍增。另外還有多媒體資源應用區、網路資源指導室、研究小間、自習室以方便全校師生學習。覺生紀念圖書館更經常舉辦研習活動,提升學習力。

詔謨紀念體育館

玻璃帷幕的紹謨紀念體育館,以戶外平臺迴廊作為體育館與校區之聯繫,同時作為半開放之學生活動空間,包含體育行政辦公室、柔道/武術室、韻律室、桌球室、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代表隊訓練室、教師研究室、社團辦公室及貴賓室等多元規劃,乾溼分離的淋浴間更提供運動後的舒適感。

書卷廣場

在圖書館前廣場,矗立著古代簡冊的雕塑的「書卷廣場」,是許多社團聚會、文創市集、各系畢展、社團成發及大型活動舉辦的地方,也是每位淡江人拍照、懷念的景點,更是淡江人的精神堡壘。這廣場在學生間被暱稱為「蛋捲廣場」,是淡江人互相交流的集散地,新鮮人,就等你來搞創意,發揮你的無限可能!

蘭陽校園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 發展「三全教育」

紹謨紀念活動中心

蘭陽校園紹謨紀念活動中心為多雨的宜蘭提供運動的好去處,該中心為2層樓建築,1樓為各類球場、重量訓練區、韻律教室、醫護室及器材室等設施,2樓為社團辦公室、會議室等,外觀取自蘭陽著名的五峰旗瀑布,提供師生一個遮風避雨的舒適運動場域。此外,更常是大型活動舉辦之處,是強身體魄的絕佳場所。

建軒一館、文苑一館宿舍

採用節能綠建築工法打造的建軒館與文苑館學生宿舍,擁有梯形的外觀,有著鄰近教學大樓的優越地理位置,供每位住宿蘭陽學生都能方便地上下課。每間宿舍均為溫馨2人雅房、乾濕分離衛浴,以提供住宿的安全和舒適,同時一樓設有便利商店、公共廚房、交誼廳等設備,為宿舍便利性再加分。

建邦國際會議廳

建邦國際會議廳作為校內舉辦重要會議、活動的場所,外觀採用整面落地窗式的玻璃帷幕,為蘭陽校園最吸睛的建築,吸引師生在此遠眺蘭陽平原。豎立在會議廳旁的「雪山隧道雕塑」,象徵本校創始淡水、心繫蘭陽、寄情雪山的情懷,是慶賀蘭陽校園建校成功及北宜高速公路通車,特地放大之雕塑品。

關鍵字 #蘭陽校園 #宮燈教室 #蘭陽 #淡海同舟 #三全教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2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