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8-06

歡迎到國際資訊升級的未來化大學學習/校長葛煥昭

熱烈歡迎各位新鮮人加入淡江大家庭的行列,首先迎接各位是在新生開學典禮當日與師長一起攀登132階的「克難坡」,克難坡興建於1953年,是當時聯繫淡水鎮上與五虎崗校園僅有的要道,藉由師生同行「克服困難、勇往向上」,走向「宮燈教室」創校立基點,同心感受校訓「樸實剛毅」的淡江傳統。

淡江大學創立於1950年,是臺灣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今年即將邁向建校70週年。可從各類世界大學排名與亞洲大學排名及27萬各領域的校友們在職場上良好的表現,優於許多國立大學,看出辦學績效:蟬聯23年《Cheers》雜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私校第1名,全國第10名;《遠見》雜誌2020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贏得私校第1名,全國第8名;2020《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獲得文法商類大學私校第1名,全國第3名。

定位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角度,秉持「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核心價值,曾獲教育部認證為國際化典範學校;通過多項資訊管理國際標準認證的數位資訊環境;被評選為最佳未來學的教育機構。是擁有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發展完備、具傳統優勢的大學。

著重專業、通識教育及課外活動「三環」課程,用意在發展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的「八大素養」,貫穿於大學四年的學習活動之中,希望達到能讓學子具有全面性知識技能與心靈卓越人才的使命。

所開設的一系列「大學學習」、「榮譽學程」、「跨領域學分學程」、「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等特色課程,全方位打造未來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並自2014年起先後與中華航空、上銀科技、富邦集團、正崴集團、東元集團、IBM等200多家橫跨各產業別的優秀企業簽訂產學聯盟,以「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讓同學可以進一步接受知名企業指導並提早接觸職業場域。

推展「以實整虛」的課程,落實教學創新,與台灣微軟公司合作,成立AI創智學院,啟動培育AI科技人才計畫,讓同學雖處於「快速改變」的環境,也能藉由教師引領、跨領域學習及自主學習平台,快速的改變自己,增強每個階段的能力,迎戰適性、多元及創新的學習環境。

身處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我們了解到必須重新建構世界,未來充滿渾沌不明的變數,學校與各位同在一起學習接受試煉,在變局中發展創造力,相信同學只要循著學校的腳步,必能在國際、資訊升級的未來化大學中展開新生活、發現新希望。

關鍵字 #開學典禮 #宮燈教室 #國際化 #AI #企業最愛 #就業 #頂石課程 #跨領域學分學程 #八大素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