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0-09-04

農情食課參訪竹山文創 與何培鈞交流地方創生經驗

【林薏婷南投報導】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之「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團隊17人,於9月3、4日前往南投縣竹山鎮參訪當地地方創生成功案例和青年返鄉務農創業現況。兩天行程中,除了參訪南投竹山臺西客運站、元泰竹藝社等當地文創成果,並與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對談如何以各項創新方式,試著讓青年回流以提振在地經濟。

3日,由艾合美農場主人林承陽簡報介紹由台中機械業退休後,返鄉以生態農法種植蔬菜,並結合當地理念相同的青農,開辦「足安心蔬菜箱」,讓社區民眾以預購方式保障小農基本收入,持續以有機耕作方式友善土地。4日,何培鈞與團隊分享從「天空的院子」民宿到現在的「小鎮文創」行動平臺,他持續舉辦以竹山為主各項活動,如每月一次居民提案等,提供和解決當地的社區需求。他鼓勵學生,要確定自己心中真正想做的事情,遇到困難時就面對,要看到每個問題後面的機會,然後努力實踐。他也建議,臺灣經驗可幫助亞洲區域,可多和日本、馬來西亞等地交流地方創生經驗。

回程車上,師生對於這兩天行程的所見討論踴躍,擔任「微型市集市集學堂」實習店長西語四陳芃君對於足安心配菜箱可以應用於實習市場中,管科碩二陳思佳認為可以參考何培鈞的一些創新方式應用於USR計畫中,指導老師管科系教授牛涵錚感謝大家持續參與,協助計畫的執行,透過這次參訪了解竹山在地文創成功案例外,也藉由何培鈞對談的心得,再來調整計畫執行的內容。

關鍵字 #地方創生 #何培鈞 #竹山 #usr #南投 #牛涵 #天空的院子 #牛涵錚 #陳芃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7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