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0-09-13

工學院院長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迎接AI趨勢培育創新人才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那堡校區) 造船與輪機工程博士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淡江大學工學院院長

曾任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主任兼所長

【記者張容慈專訪】本校於109學年度起誕生第九個學院,AI創智學院內開設5虛擬學部、4應用平臺、4遠端課程,以及4實境場域,未來有大數據、人工智慧、行動通訊、雲端運算、物聯網等智慧課程,以提升學生AI時代就業力。新任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說明,是國內以虛整實的創舉,將整合校內各單位資源,除了提升學生AI能力外,並能加強產學合作、接軌相關企業,以促進學用合一的競爭力。

AI創智學院中設有數據科學、雲/霧/邊緣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創新創業5個虛擬學系;證照認證、資料寶庫、載量資料和產學研應合4個應用平臺;並設有展示場域、體驗場域、Hands-on labs、證照考場4個實體中心,李宗翰表示,未來將引進微軟等超過200門以上的專業性應用課程,讓學生可以在平臺上自行修課,經過測驗後獲得修課證明,幫助學生跨領域學習,「這是希望學生花的每一分力氣,都能獲得相對應回饋,藉由該學院的線上學習特性,讓學習者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隨地學習,自主安排學習時間,只要肯努力付出,相信可拓展就業領域。」

該學院其中的「產學研應合應用平臺」,這平臺是整合校內研究發展處、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等單位,提供產學合作和研發推展的機會。李宗翰說明,利用各單位資源整合,並透過媒合機制,增進產學研單位看見本校教師研究特長,進而促進產學合作。他提到,位於工學院大樓即將落成的4個實體中心,將有AR實境、MR混合實境的設施,未來可成為校園特色之一,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本校高等教育深耕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發展願景,逐步落實本校三化辦學理念,AI創智學院的創立除了深化三化外,更能與淡水地區連結合作。李宗翰認為,地方創生的核心概念是以各項社會創新、人才培育等方式來發掘當地未來發展特色,因此在產學研應合應用平臺加入地方創生,藉由AI創智學院的人才培育、教師專長,以提供大數據、雲端運算等AI知識領域,來協助解決淡水地區的相關問題,讓本校成為當地區域發展夥伴,以實踐本校大學社會責任。

從籌備到創立期間,李宗翰感謝校長葛煥昭和校友的支持,讓本校能順應AI發展趨勢以AI創智學院來創造更多可能,在創校70週年、在第五波之際,李宗翰表示,很高興能以AI創智學院幫助學生培養跨領域實力、拓展教師產學合作、增進企業合作、協助當地社區發展等,在共享共利的平臺中,希望大家踴躍加入,創造和實現更多不可能。

關鍵字 #張容慈 #AI創智學院 #李宗翰 #大淡水 #AI #產學合作 #工學院 #一級主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4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