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0-09-13

教務處教務長暨研究發展處視障資源中心主任林俊宏-四大方向推動本校教務發展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

曾任淡江大學學生事務長

曾任淡江大學商管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

曾任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系主任

【林薏婷專訪】教務處作為提升淡江教學和教務行政品質之行政單位,以支持教學初衷,辦理招生、課務、教師教學協助等各項業務推動,新任教務長林俊宏將以過去11年行政歷練,結合數位科技的變革,讓本校的教務工作推動得更加順利。細數林俊宏這6年產經系系主任、半年EMBA執行長、4年半學務長不中斷的11年行政工作,他表示,「過去的歷練幫助我了解學校政策的發展,了解教務處需要跟更多單位溝通和協調外,也必須要了解教師和學生的需求,唯有彼此了解才能讓教務工作順暢。」面對高教環境變化快速、產業潮流趨勢改變,加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等影響,都使本校教務面臨許多挑戰,林俊宏提出增加以實整虛比重、教師教學多元化提升、榮譽學程就業保障、強化招生與系所課程調整的4方向推動中長期目標。

以實整虛主要是以實體課程為主,遠距和數位課程為輔,林俊宏說明,實驗課、體育課等必須到校上課,學生到校除了學習也是拓展人際的管道;這次疫情可看出是朝向數位學習和數位教學的發展趨勢;他指出,若未來趨勢是數位學習,各項教學的軟硬體就應從此方向提升,「因此這會是教務處未來的中長期目標,將配合協助系所和資訊處一起來提升遠距教學的效率和功能。」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於新學年度改名「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林俊宏表示,除了延續以往各項研習活動,將鼓勵教師以更多元進行教學創新。他說明,108高中課綱重視學生自主學習和多元自我發展,大學端也必須做出調整,教務處可支援彈性開班的安排,讓教師教學更彈性多元。

榮譽學程是淡江特色之一,為鼓勵更多優秀學生修讀,林俊宏將持續與校服暨資發處合作,邀請菁英校友返校與榮譽學程學生座談,也希望校友企業能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林俊宏表達,若推薦本校優秀學生給校友企業,除幫助學生就業也能幫助校友企業發展,「目前正積極規劃中,這是近期推動目標,讓更多優秀學生受益。」

面對整體高教環境的嚴峻,林俊宏認為招生需要朝向對內和對外來深化;對外,教務處持續推進既有招生管道,與高中端策略聯盟、提高學生的註冊率、鼓勵教師因應108課綱參與高中經驗分享等;對內則是提高學生就學穩定度。林俊宏表示,學生離校的原因很多,除導師和教官的關心外,系所應與時俱進適時調整課程內容,讓學生在學習上更有方向感。林俊宏建議,系所應多提供各項成果於系所網頁上,教務處未來要與系所共同改善網頁呈現,讓系所特色更具吸引力,增加來校就讀的機會。

淡江第五波是「超越」,林俊宏表示,教務和教學須符合時代潮流,與大家共同創新才能超越,「期許自己比以前更努力,讓學校的校務發展能盡善盡美,更加提升。」

關鍵字 #榮譽學程 #視障資源 #視障資源中心 #一級主管 #108課綱 #商管碩士在職專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