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0-09-13

學生事務處學務長武士戎-「三個一」營造優質校園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

淡江大學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教授

曾任淡江大學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系主任

【記者劉江專訪】新任學務長武士戎擔任於蘭陽校園擔任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教職11年以來,其中8年是擔任該系系主任;20年前學生時代的他,曾是學務處的工讀生,協助修改網頁、印公文等文書工作,如今以主管的身份回到學務處,他直言是「重大責任的開始」,也因為有著這層奇妙的緣分,武士戎希望能夠和同仁們一起全力以赴,做好學務處的各項工作。

在武士戎看來,學務處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最基礎的就是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增進學生對學校認同感,他設下第一個目標為「接地氣」,他說:「我們可以建立學務處的公開社群帳號,讓學生投書說明所遇到的問題與困難,經調查屬實後將著手改進。」同時,他也準備以「與學務長有約」安排每週固定時段,以每場次20位學生,邀請他們一起聊聊近況,他分享:「這是過去在蘭陽校園時與系上學生同吃同住共學的經驗,師生們一起吃飯打球,會逐漸產生情感的連結,藉由和學生相處就能多瞭解他們,教師的角色是幫助和引導學生走入正確方向。」

為了更整合學生輔導業務,自109學年開始,學務處進行組織調整,將學生學習發展組併入諮商暨職涯輔導組,並更名為「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武士戎認為,藉此契機並搭配住宿輔導組,可將蘭陽經驗帶回淡江,以書院教育精神得到多贏的結果,「過去曾在蘭陽校園開設晚間加強班,由學長姐指導授課、學弟妹修習,我再將這課程錄製影片並放在教學平臺上,做為遠距教學之用。這樣的模式不僅提高低年級學生的專業能力,也為他們日後做專題、攻讀研究所打下基礎。只要老師多替學生想一想、幫他們規劃相關內容,學生自然也會為老師多想,互相尊重與學習。」

除了關心學生,武士戎表示,學務處也要貼近教職員爭取認同,他指出,大學校園中最重要的是學生,但最關鍵的是教師,因為教師和學生是較為親近的,將增進各系所秘書、助理溝通管道,藉此了解各系所對學生事務的看法。數位科技改變教學與學習環境,AI已是重要趨勢,武士戎提到,自己所學資訊科技,為提供學生更好未來職涯發展,未來將積極爭取與AWS(Amazon Web Services)聯合創新中心合作,培育學生AI基本職涯能力,藉此讓學生能累積跨領域之雲端技術,以提升學生競爭力。

在第五波的「超越」階段,武士戎提出了三個一:一顆心、一個態度、一個目標,他表示,「一顆心是充滿愛的心,一個態度是服務學生、家長、教職員,以期營造優質的校園氛圍,達到一個讓教師用心教、學生用心學、家長放心笑的三心校園終極目標。」

關鍵字 #超越 #蘭陽 #一級主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