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0-09-13

財務處財務長林谷峻-善用校務研究提升財務效能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商管學院商管AACSB認證辦公室執行長

曾任商管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

曾任美國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交換教師

【記者張容慈專訪】新任財務長林谷峻,在校服務20多年以來,擔任過商管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協助淡江導入AACSB國際商管認證、赴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擔任交換教師等,對林谷峻來說,財務處業務森羅萬象,縱然目不暇給,只要對老師、學生及各處室單位有所貢獻,每一天的忙碌都有意義。

面對高教環境嚴峻,少子化、大學面臨教育經費運用等問題,為財務處預算分配帶來很大的挑戰,「績效評估」是林谷峻的主要對策。林谷峻說明,每年的預算越來越緊縮,一方面要確實執行PDCA循環流程,審慎地評估每筆資金的花用,才能將資金做最有效的運用外;另一方面,除了沿用過去的做法之外,將盡力收集各單位的績效數據,以提升預算分配的合理性。

林谷峻指出,財務議題在校務治理上有其重要性,儘管預算分配要依據績效評估而編列,但有很多事無法量化或馬上實施立即可看到績效,因此透過校務研究資料分析和評估,可以顯示學生在校時所最需要的資源,幫助財務處在未來規劃預算時有所依據,以將資源做最大化的效用,「如何運用校務研究的結果,進行績效評估及預算編列,提升整體效能,提供老師、學生以及學校各單位全方位的服務,這是財務處未來會繼續努力的方向,以協助校內研究發展和校務政策推動。」

隨著本校創校70週年,在第五波的「超越」之際,林谷峻說明,就財務處的業務上能改變的不多,但能從科技著手,「例如,可增加多元支付工具,讓學生繳納學費的方式更多元,以提升學生便利性。另外,可引進數位化預算核銷系統,提升作業流程的效率,並減輕同仁工作負擔。」他也強調,「把錢用在對的地方」是財務處每年努力的方向,以因應校務未來發展之用。

對於財務處未來發展願景,林谷峻希望在財務預算分配妥當之餘,能夠撥出一些預算在進行這個社會大學責任,幫助整個社區變得更好。他以2016年美國密西根州的「弗林特鉛水危機」為例分享:當時弗林特市飲用水受到嚴重的鉛污染時,密西根大學首先確保校園內部用水安全,開放周遭居民免費取水,而後開辦各種用水安全的講座、請校園教授擔任講師、向居民宣導用水守則、安撫居民的不安心情,以及照顧社區居民;他希望行有餘力之時,幫助淡水社區進行產業升級,維護淡水地區生態環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對於新任的財務工作,林谷峻懷著感恩的心,期許自己能做好份內職務,並以兢兢業業的態度,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個挑戰。

關鍵字 #張容慈 #張容慈專訪 #林谷峻 #一級主管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