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0-09-13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以感動服務鼓勵校友挹注資源興學

九州大學日本文學研究所碩士

中央大學文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修畢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曾任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

曾任淡江大學日文系主任

【林薏婷專訪】淡江校友遍布海內外共27萬校友,本校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協助各類型校友會籌組成立和辦理相關活動外,以本校三化教育理念,與校友們保持密切聯繫,作為母校與校友間聯繫的橋梁。新任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認為,淡江校友是學校重要的資產,除了提高校友服務品質外,更希望以感動服務讓校友們能夠多參與學校活動,支持學校硬軟體等資源活化,促進本校學術地位的提升。

109年8月18日,管理科學研究所徐航健再度以母親為名,捐贈新臺幣1.2億元成立「有蓮獎學金」,這是繼7年前他捐款1.2億元以父親為名之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大樓後,為校友以行動回饋母校再添佳話。

彭春陽表示,淡江第五波最具體的代表就是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該會議中心是集合校友力量所建設的建築物,本處除了提供校友服務外,另外還有募款、產學合作、學長姊返校與在校生交流等,也就是以加深校友與母校的鏈結,讓校友企業可透過與母校合作,除增進研究交流外也對自己的事業有所加分,促成雙贏局面。

因資訊與通訊科技發達,促使各地校友會連結更加緊密,彭春陽說明,無論是國內外校友會多以通訊軟體群組聯繫,本次將國內各地校友會長組成群組,由會長將母校重要訊息通知各自的校友群組以增加互動的機會,「我想,那樣的溫度會是不一樣的,同樣的訊息,由同仁張貼時就會成為學校公務,若是由會長張貼則容易帶動校友的參與,也讓會長可和群組校友能透過訊息的交流經常保持密切聯繫。」

不過,他認為,社群媒體經營的確是目前要加強的部分,「這幾年社群媒體發展很快,過去楊淑娟執行長在Facebook、IG、同步直播等都有用心進行,接下來就是要再把社群媒體經營多做延伸,可邀請各系所一起加入經營,如小編營運各系所網站、校友會社群等,以連結更多校友互動。」

面對校友捐款,彭春陽直言,拜訪校友時提到募款時多少會讓話題散掉,為使校友支持學校校務,將推小額捐款方式爭取校友對母校的認同,「除了服務校友,本處還有資源發展部分,就是引進校友資源協助校務發展,而校友捐款是學校校務發展和追求教學卓越品質的資金來源之一,小額捐款是反映校友的認同和向心力,因此將與各系所一起以小額捐款方式,鼓勵校友捐資興學,並以創造性方式說服校友持續支持母校。」

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於2020年7月24至26日在美國德州休士頓舉行之「2020年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順延至2024年,2022年的雙年會活動即將在印尼舉行,彭春陽表示,27萬校友是本校重要的資產,可做為小額定期捐款的基礎,創校70週年的第五波之際,希望系所多協助推動校友事務,讓更多校友參與,以創造學校更美好的未來發展。

關鍵字 #徐航健 #日文 #產學合作 #第五波 #彭春陽 #小額捐款 #一級主管 #楊淑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9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