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0-09-20

【留學傳真】外交與國際四李翎 赴日感受文化差異

外交與國際四李翎從小對日本文化深感興趣,於大三出國時前往至日本的龍谷大學國際學部,進行一年的日本留學生活,無論在課堂學習、文化交流等,都有著與臺灣許多不同事物的體會。

課堂上,可以感受到臺日的課堂氣氛的差異,李翎說明,在語言的課程中,是採小班制且教師重視說和寫的能力,一堂課下來,平均一個人也會被叫到5次,所以上課根本無法滑手機;此外,日本學生積極舉手發問要等老師點到她為止才會把手放下,她說:「這在臺灣根本不太會發生,搞不好還被其他同學覺得耽誤到下課時間,不過也可以看到日本同學實事求是的精神。」

雖然從小從日本動漫、影劇中接觸日本文化,但真的身處日本時,對日本各處的禮儀細節感到敬佩,李翎認為,自己正在努力適應並在日常中遵守生活禮節,讓相處起來更美好。讓李翎感到溫暖和懷念的是,與同在日本的臺灣同學成為好友,大家在宿舍一起煮食同吃、互相提醒上課時間、相約出遊踏青等,都讓自己的留學生活變得豐富精彩。

對李翎來說,留日生活期間最困難的是與當地日本人的交流,她表示,因為自己是以英文為主,日文為輔,之前比較少有使用日文的機會,為了不讓自己留下遺憾,因此她把握交流機會,配合校方安排的語言交換活動,每週至少有一小時與日本學生交談,「這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在那段時間裡可以安心的說,也不用害怕會說錯了什麼,最重要的是終於交到了日本朋友,也讓自己的語言能力增強許多。」

她指出,雖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著留日的課堂學習,在龍谷大學的防疫措施是以室內保持社交距離、固定座位、戴口罩等方式進行,她說:「雖然遇到疫情,但很慶幸當時有申請出國,體驗日本的文化,雖然有不適應的地方,但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大家一起充實在異鄉的生活,擴大自己的視野。」(文/陳律萍、圖/李翎提供)

關鍵字 #留學 #陳律萍 #留學傳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10 A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8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