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9-27

劉曉鵬分享中國援助非洲策略變遷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9月21日下午2時在ED501,未來學所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曉鵬來校進行講座,他以「中國對非洲援助策略的變遷」為題,與在場10位碩士班學生進行討論,講座過程互動熱烈。講座最後,會後由未來學所副教授紀舜傑頒感謝狀予劉曉鵬。

劉曉鵬以3個部分說明中國對非洲援助的歷程,首先以非洲角度探討歐洲殖民非洲的理由、非洲反殖民的過程,接著說明中國援助非洲的時間及原因並討論援助成效,最後講述中國於現階段援助非洲的形象與影響。他分享自身前往非洲實地考察的經驗,如中國在馬拉威種植棉花獲得利益遠大於在新疆種植、非洲運輸成本過高導致中國投資非洲海港建置基礎設施等,藉由實際例子讓參與學生對現實中的非洲更貼近一步。

從中國援助非洲的方式中,劉曉鵬認為,雖受當地政府的歡迎,其以援助與投資混合,在外交手法上也存在隱憂,如受援助國的債務問題等,他以此向在場學生提出反思,討論獲利和公益之間的取捨等問題,一同探討國外金援對非洲當地各方面影響。參與學生一致表示收穫很多。

關鍵字 #未來學所 #非洲 #援助 #國際援助 #中國 #劉曉鵬 #未來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10 B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7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