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15

SIG 海岸行動論壇 大小朋友共同宣誓守「滬」海岸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一起捲起衣袖吧!從有形的撿拾海廢開始,更進一步的,我們要讓招潮蟹回到沙灘上,讓生態回到最初的平衡。讓我們在淡水,一起攜手守『滬』,為海岸而行動。」本校USR辦公室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真理大學、馬偕醫學院、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共同舉辦「大學社會責任SIG海岸行動論壇」,希望透過跨校社群整合,攜手永續深耕地方,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活動於11月11日上午10時在守謙國際中心有蓮廳舉行,葛煥昭校長、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海洋大學海廢基地負責人陳信助、真理大學學務長蘇淑卿、馬偕醫學院學務長申永順、育英國小校長陳東鴻、興仁國小校長楊順宇、米倉國小校長林愛玲及各校師生逾150人參與,葛校長致詞時指出,淡江第五波發展的中程願景為「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其中的共創大淡水,即是以「在地化」為起點,將其延伸至全國及世界。「本校自82學年度開始即積極投入結合在地,從服務學習課程、專業智能服務課程到USR計畫,即是共創大淡水的積極作為。」何啟東在引言中則介紹本校實施USR的歷程、目前執行狀況,以及對未來的規劃與期許,蘇淑卿則感謝本校願意資源分享,成就大學合作深耕地區的典範,也希望未來持續共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會中安排兩場專題報告,分別為本校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海洋,與海洋教育」及陳信助「海洋環境教育的實踐」,分別介紹海洋及水下資源,以及如何透過實際的行動進行海洋的環境教育;下午則安排「未來海洋教育」座談,由申永順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休閒觀光系助理教授就「海洋教育與企業永續」及「落實海洋教育這條路」分享相關經驗,同時討論未來規劃。

除了相關經驗分享與討論,USR辦公室特別於守謙2樓大廳準備「海洋行動共識」連署的大淡水地圖,邀請與會師生及來賓共同簽下自己的姓名,表示支持「海洋行動倡議」,共同以「淨灘」、「跨校海洋講座與環境經濟論壇」、「海廢藝術創作」、「認養海岸」、「『海洋教育』課程」、「海洋、海廢、與環境經濟的發聲平台」、「海洋、海廢、與環境經濟的相關研究」等行動,達成「環境復育」、「藝術創作」及「永續經濟」的願景。

關鍵字 #SIG海岸宣言 #USR淡水好生活 #行動論壇 #SDGs #大淡水 #USR #海洋 #SIG #更新一步 #永續 #劉金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14 A | 更新時間:2021-08-03 | 點閱: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