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20

體驗日式文化 陳佩瑾親授茶道禮儀

【記者盧智瀅淡水校園報導】日本文化研究社於12月11日下午3時在外語大樓FL111舉行茶道特別講座,邀請擁有日本裏千家茶道「茶名」等級(專任講師)許狀,封茶名陳宗瑾的陳佩瑾老師前來教導同學們日本茶道相關知識,讓大家能親自體驗並學習日式茶道的優美之處。

一進教室便可感受到濃厚的日式風情,日本和室的裝潢佈置以及身著浴衣的同學,和室中間擺放著一組傳統茶道具,彷彿此時此刻身在日本茶室內。陳佩瑾教導的是「日本裏千家茶道」,裏千家是茶道各流派中最大宗的流派,其中以沏茶時的溫婉優雅姿態聞名。茶道中,為客人沏茶的人稱為「亭主」,而前來品茶之賓客又分為「主客」(主賓)和「連客」(陪賓)。此次大家體驗的是「平點前」,這是裏千家茶道中最為基本的一種沏茶形式。在陳佩瑾的指導下,可瞭解茶道是非常講求細節的,像是品茶前需先將茶碗轉60度再對口,避免嘴唇弄髒茶碗上的圖案,喝完茶、欣賞過茶碗圖案後,也不忘要將茶碗轉至正面還回亭主;亭主在沏茶時拿持器具的手勢,也都有其規定。

陳佩瑾說明:「日本茶道是由中國傳過來的,是禪道的一種,且內含老莊思想精神,茶道包含了冥想、庭園造景等元素,並在每個季節會有不一樣的進行方式,於其中享受不同的樂趣。」副社長,日文三樊文建表示:「老師教學時很認真用心,非常感動,之前就曾練習過茶道,這次活動對我們來說別具意義,可藉此審視自己的程度,我覺得目前還有進步的空間,會繼續加油。」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