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7-19

2021線上夏日課程 突破疫情連結世界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即使全球Covid-19疫情嚴重,仍阻擋不了本校國際化的腳步與交流,國際暨兩岸事務處7月19至30日舉辦「2021線上夏日課程」,主題為「永續發展—臺灣與世界」,透過Moodle平臺提供一系列非同步專業、語言及文化課程,3場MS Teams同步線上討論會議,進行36小時課程,來自世界各地18國、31所學校125名學生,與本校10數名同學共同參加。

本次課程包括拉美所助理教授馮慕文「台灣在亞太地緣政治發展」、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台灣經濟:產出與成長」、未來學所主任鄧建邦「未來研究與社會科學:邁向我們想望的未來」、機械系教授楊龍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離岸風電」、水環系教授李奇旺「永續環境」、化學系教授陳志欣「生活中的化學」、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傳統茶道欣賞」等課程,目的在於探索臺灣的永續發展,從經濟、科技和文化的三個角度介紹台灣的地緣政治、經濟成長和未來前景,並帶領同學認識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及水資源和環境永續議題。

此外,課程每日安排華語教學,另有本校校園之旅的虛擬活動、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拍攝的微電影,由臺灣亞太碩一波沙霞(Alexandra Mei Porter)透過陳澄波的畫作走訪並認識淡水,讓同學們對淡江、淡水及臺灣文化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更特別拍攝本校10名同學參訪淡江大學全國校友總會總會長林健祥經營的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實境影片,藉由同學的參訪過程及參訪心得,了解臺灣中小企業如何經營及其成功之道。

國際長陳小雀說明,寒暑假期間的短期課程一直是本校與國際姐妹校交流的最佳方式之一,同時也可讓本校學生與外國學生有同儕共學的機會,除了藉此與國外接軌,也能學習如何與各國學生共同完成企劃或課程指定的目標。「儘管目前疫情依然嚴峻,為了能繼續這個難得的交流機會,我們決定將夏日課程由實體轉移到線上,讓學習與交流持續下去。」規劃時因臺灣的防疫得到姐妹校的讚美,便將課程主題訂定與臺灣相關,同時邀請各學院及華語中心討論相關內容,獲得理學院、工學院、商管學院、國際事務學院及教育學院的支持,提供相關課程及師資的支援,並由教務處提供2學分,資訊處提供技術上的協助,「非常感謝他們的協助,讓課程能夠順利開設,特別感謝林健祥總會長的首肯拍攝企業參訪影片,以及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在影片拍攝上的授權與贊助,豐富了課程內容,希望透過地緣政治、經濟發展、科技實力、文化特色等課程、讓國際社會發現台灣的實力。」

陳小雀進一步指出,目前臺灣仍處於三級警戒,任何實體國際交流活動都無法舉行,在警戒解除之前,學校的國際招生作業,全都透過線上平臺來籌備,目前已為110學年度的新生製作了至少30支中英文雙語影片,協助境外學生快速瞭解並認識臺灣、淡江的環境交通、入校註冊、輔導、開設賬戶、網絡選課、社團參與、申請工作證等流程,並邀請境外同學為新生經驗分享。「國際處在國際交流上一直都密切關注國際時局及疫情的變化,即使在面對新冠肺炎的衝擊,還是舉辦國際線上夏日課程及海外招生說明會,為國際招生做好充足準備。」

(8月4日新增參加學生回饋)來自美國,就讀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的SYLVER Nicholas Patrick表示,本次的暑期課程,讓他更深入認識臺灣目前的社會經濟結構,大學教學及地緣政治,並對臺灣的企業如捷安特很感興趣,希望將來課程內容可以多與臺灣的企業交流,讓外國學生更能深入瞭解臺灣文化。來自泰國,就讀宋卡王子大學的Pornpun Phimol則感謝教師群及工作人員對於課程的費心安排,她曾到過臺灣幾次,每次都對臺灣的基礎建設與文化留下深刻印象,藉由本次課程讓這些印象更為深入,若將來還有類似線上課程,還是會毫不猶豫申請,希望有機會能多與臺灣人交流,分享各自經歷。

關鍵字 #夏日課程 #姊妹校 #外國學生 #專業 #文化 #企業參訪 #姚順富 #林彥伶 #疫情 #李奇旺 #華語中心 #華語 #水資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4-25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