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7-10

110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通過43件 淡江私校稱冠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通過名單日前公告,本校通過件數連3年成長,從107年度的9件、108年度的28件、109年度的37件成長至43件,數量居全國私校之冠。其中工學院通過10件、教育學院通過9件、商管學院通過8件、文學院通過6件、外語學院通過4件、國際學院、全發院及體育處各通過2件。其中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教科系副教授王怡萱、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等4位連續4年通過,難能可貴。

「淡江是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最重要的是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提升學習成效,從近4年的通過數量可以發現,我們的推動有了初步的成效。」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感謝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的規劃與執行,以及教師們的積極參與,「淡江的教師們有個非常好的特質,就是不吝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讓更多有益學生的教學方式得以被傳承並發揚光大,成為本校的優良傳統。這種心態讓新進教師們更容易獲得良好教學經驗,同時更有意願投入教學實踐研究,今年有不少新進教師通過計畫,就是最好的證明。」他也提到未來將邀集更多教師參與教學實踐研究,朝質量並重的目標邁進,同時鼓勵並協助各學院、系、所推動,共同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

去年方至本校任教,即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管科系助理教授溫丹瑋表示,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在新進教師教學工作坊中提及該計畫,之後更舉辧不少相關課程及工作坊,同時提供不少協助與提醒,給予非常多的幫助。「我覺得自己的運氣很好,在淡江遇到願意分享經驗的前輩,及願意對課程內容提出建議的學生,讓我在教學上能更有系統的思考,如何提升學習成效。」

同樣首次申請即通過計畫的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除了感謝教發中心安排課程,縮短了他對於研究計畫中涉及教育專門學術領域內涵的摸索,還有系上貼心安排較為資深的專任教師,在各方面給予適當指引與協助,讓他在淡江的前兩年教學生活雖然緊湊卻收穫滿滿。「確實安排教學與研究的時間,專心做好眼前每一件事,對於新進教師的我很重要。而學校對於新進教師改聘專任的評估提醒,也讓我能及時思考並規劃未來學術生涯的方向,不至茫無頭緒。」

關鍵字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學習成效 #教學實踐 #教學實踐研究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通過件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4-25 | 點閱:24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