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9-26

本校推動USR有成 多方邀請協辦活動

【本報訊】本校實施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來,積極深耕大淡水地區,除了帶領學生充分理解在地特色,也藉由學生的熱情及專業協助地方發展,深獲好評;9月4日及8日,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與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分別於淡水舉辦活動,特別邀請「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及「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等計畫團隊合作,讓參加活動成員對淡水留下深刻印象。

海基會與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農情食課計畫團隊共同舉辦的「淡水河微旅」活動,邀請全臺20所大專院校陸生團體會長及幹部走訪當地私房景點,推廣淡水在地特色,體驗小鎮風光。除了進行淡水河主題導覽,另安排文蛤漁作體驗,晚上則在紅樓餐廳共賞由淡蘭計畫團隊與餐廳共同開發的「滬尾宴」,透過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的解說,認識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留給參與同學深刻印象。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大九學堂」舉辦淡水一日遊活動,則邀請李其霖擔任主要導覽,帶領30名學生遊遍淡水古蹟園區,包括滬尾砲臺、英國領事館、紅毛城等地,午餐同樣選擇紅樓餐廳的「滬尾宴」,在李其霖的生動解說下,度過知性及飽足的一餐。

李其霖表示,從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便已開始投入淡水在地經營,USR推動後更有許多淡江人的投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讓淡水愈來愈受到關注,覺得受到鼓勵,同時感到開心。」他也會安排有興趣的同學導覽見習,讓他們獨力蒐集資料並撰寫稿件,然後推薦參與當地活動,獲得不少肯定,「看到同學的成長與成果讓我感到開心,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與,一起努力。」自大一便開始參與相關計畫與活動的中文碩一黃嘉琪認為這是一個開闊眼界、自我成長與實現的好機會,讓她能夠將所學到的知識加以整合、活化並投入實作,「更讓我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學習不少新知,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有更多收穫。」農情食課計畫助理楊順吉則思考規劃從「農」逐步推廣到「漁」、「牧」,讓更多淡水地區的特色風景被認識,也能吸引更多人參與,共同為「永續淡水」而努力。

關鍵字 #USR #淡水好生活 #農情食課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 #海基會 #李其霖 #文蛤 #usr #農情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