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9-26

淡水好生活 x構築 完善藝遊秘境

【本報訊】老街德忌利士洋行後方的小公園空間,去年在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與建築系「構築」課程的規劃下,由建築系同學們搭建〈土地之埕〉與〈天空梯田〉,不僅在視覺上活化不少,也提供來往的遊客休憩聊天的場所,今年再與淡水古蹟博物館、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於8月23日至9月5日增建〈環境劇場〉與〈故事書屋〉,讓公園除了休閒之外,兼具展演活動功能,更能活絡在地人文。

延續去年《藝遊秘境》的規劃,團隊在步道與山坡上構築小屋,形成〈環境劇場〉的氛圍,透過身體在山坡上分層流轉,以及在山丘小屋中的短暫坐臥,更能感受身體遊走的經驗並且感知所處環境的歷史;被拆除的屋舍痕跡,則打造成〈故事書屋〉,利用現有的階梯作為觀眾席,營造出可以說故事的聚會場地,適合進行小型展演活動。

《藝遊秘境II》的完成,完善了團隊對於小公園的空間規劃,參與施建的建築三何裕群表示,上完這門課後讓人大改觀,也明瞭為了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前期的設計非常重要,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與;建築二謝心汝則認為,實際施作與在工作室裡做模型有很大的差異,在室內容易將現實理想化,在戶外才能貼近現實,有一種將自己打掉重練的感覺。

「感謝王國信與黃凱祺老師的幫忙,讓我們順利完成任務。看著學生們從茫無頭緒、自主溝通到合力完工,心裡著實有說不出的欣慰與成就感。」任課教師,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認為對學生而言是個非常棒的實作體驗,對他來說也是一種學習,知道在做好規劃之餘,更要注意工作時間的分配與掌握學生的情緒變化,引導他們按部就班達成任務。「希望課程能夠激發他們的自主學習動力,更能透過主動觀察,發現自己居住社區的需求,努力將社區變得更好。」

關鍵字 #淡水好生活 #USR #建築系 #構築 #藝遊秘境 #環境劇場 #故事書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9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