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1

巫宗仁率同仁參訪本校 肯定USR推動成果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淡水區區長巫宗仁,10月1日下午2時率領主任秘書徐天平及區公所同仁來校參訪,學術副校長暨永續中心主任何啟東、圖書館館長宋雪芳、USR相關參與教師及同仁現場接待,同時引導參觀「USR創新教學成果展」、圖書館RFID預約取書區、學習共享區及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除了認識本校,也進一步了解本校與淡水在地的連結。

何啟東表示,今年的高教深耕計畫建構在「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發展願景下,希望透過「共創淡水」的社區概念,將學校擁有的豐富資源挹注回「在地淡水」,並加入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創新應用技術,改善過往教學模式,創造不同面貌的智慧大未來,「淡水是一個有山有水有河有城的好地方,所以我們需要用永續共存的方式,與這片土地友好共處。」同時邀請來賓們在參觀的同時,也可分享相關經驗,交流未來淡水地區的發展;巫宗仁則肯定本校推動USR的成果,「身為淡水的一分子,讓我感到與有榮焉,也希望跟淡江持續合作,一起把淡水變得更好。」

永續中心社會實踐創新組組長黃瑞茂表示,本校USR計畫是由多單位同步進行,從營建淡水生活圈,到逐步發展成學習型城鄉建構計劃,內容包含「SDGs北淡環境議題聯盟」、「在地學習與流域課程」、「教學資源平台整合」和「大淡水全記錄」紀錄片等多達11項課程計畫,「深耕大淡水是淡江大學重要的社區責任,能讓學生透過課程與淡水連結是一件很棒的事,也希望未來能推動更多計畫,將淡水打造成歷史與現代共榮的城市。」

區公所同仁們參觀成果展時,對於「創造淡水與三芝高齡社會的連結—青銀共學系列」十分感興趣,該計畫由體育長陳逸政與歷史系主任高上雯共同規劃執行,體育處開設樂齡運動課程,幫助長者培養運動習慣,歷史系則開設「紀傳書寫」課程,邀請淡水及三芝地區的長者走進課堂,分享個人的生命經驗,透過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讓修課學生切身體會淡水與三芝地區的歷史發展,如同進入時光隧道,「看著開往淡水的最後一班火車進站。」《淡水樂齡 青銀共學》為長者與學子共學、共筆的第一本作品,以九位樂齡夥伴的人生經驗出發,再由十一位歷史系同學為故事撰寫成冊。高上雯說明,「九位樂齡夥伴看似平凡順利的人生,實則帶給我們莫大的啟發,我們何其有幸為他們留下紀錄,體會著不同的人生故事,也一窺人生未來樂活的秘訣。」同仁們肯定該計畫讓淡江學生跟淡水居民有所交流,「感覺是一個世代共榮的美景,尤其在青銀這個主題上,長輩能將記憶中的淡水口述給年輕一輩知道,讓地方歷史能有意義的傳承下去。」

關鍵字 #淡水區公所 #巫宗仁 #參訪 #USR計畫成果展 #青銀共學 #陳逸政 #區公所 #校史館 #區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7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