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11

操盤高手模擬交易爭霸賽 陳吉賢掄元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由商管學院及財金系協同證券研究社舉辦「操盤高手投資模擬交易爭霸賽」,商管學院於10月6日中午12時在B1012舉行109學年度第2學期頒獎典禮,由財金系系主任林允永頒發獎金及獎狀給前十名同學。競賽由經濟系四年級陳吉賢以總資產獲利近80%拿下冠軍,獲得獎金新台幣三千元及獎狀乙張。林允永認為,參加的同學都很優秀,希望他們能夠再接再厲,並表示未來會提供一些證券公司的實習機會,也會推薦參賽同學。

該項投資爭霸賽自4月19日至6月11日邀請全校同學,利用虛擬投資方式,以一千萬元進行交易買賣,藉由模擬操盤投入股市,讓學生學習到投資的重要性及實務面經驗,最後以總報酬率最高作為排名。主辦的財金系教授李沃牆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處於震盪期,前三名同學皆超過50%,表現很不錯。

本身曾接觸股票市場,陳吉賢認為,在實務與虛擬盤狀況下,沒有心理負擔或許能夠成就不一樣的結果,他非財金本科,發現股票市場不要試圖用一個規律去看待它,「有一次因為沒有掛停損單,只花了一天就將賺到的一千八百萬元掉到一千萬元,讓我更看重停損這件事。」第三名財金四洪維禧則表示:「這次的競賽讓我學會看一些技術指標等相關資訊,並抽空關心現正起步的產業,或是近期社會議題所帶來對股票市場的影響,幫助我將來踏入現實生活操作與投資,是個不錯的經驗。」

獲得幸運獎的英文一李震霖表示,在虛擬平台體會買進的股票與張數,成就感不亞於實際生活中的獲利。他原先沒有財經相關概念,「藉由競賽與同學並肩作戰時常討論,正好上半年臺股走勢不斷上升,如科技股與航運股,投資此類股票組合恰好獲得大量回報,總投資報酬率7%已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關鍵字 #陳吉賢 #財金系 #林允永 #操盤高手模擬交誼賽 #洪維禧 #財金系系主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6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