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7

柯雅菱分享高中端108課綱規劃與執行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由於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教務處10月14日上午9時舉辦線上講座,邀請新北高中校長柯雅菱分享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及高中端的規劃與執行情形,近60名各學系教師參與。

柯雅菱首先說明,傳統升學型高中,過去的目標很單純追求學測成績滿級分、指考分數越高越好,當教育部預計推動多元的活動設計、特色的課程規劃或導入社區資源等計畫時,一開始對教學現場的老師來說是龐大的壓力和負累,尤其在強調課程跨域跨境的行動、學習融入資訊跟科技,還有跟未來國際教育的雙語接軌等方面,高中端老師都必須在教案設計上進行調整跟變化,甚至多元評量方式也需要改變,所以推動計畫初期,多數老師抱持觀望態度,只能透過校方不停的溝通,慢慢形塑學校的特色願景。

「以前有些學校會有所謂的實驗班,但新課綱上路後,許多學校就把它轉型為『專題選修』課程。舉例來說,高一新生初到學校報到後,經過考試篩選,如果發現同學在數理、資訊、人文等方面有特別突出表現或學習興趣比較濃厚者,校方就會在多元選修中同樣的時段,加開『專題選修』,讓這些學生聚集在一起發揮長才。」柯雅菱表示,「專題選修」課程的學生會依照類別進行不同形式的專題製作,例如數學專題就參加數學競試、社會專題會學習拍攝紀錄片學習影像敘事、資訊專題則設計數位遊戲,偏向學習程式設計和機器人互動。「其他學生可以從多元課程中,選修相有興趣的課程,在期末時以小組創作方式完成學習成果報告。」不過,「專題選修」也延伸出許多困難,因為重要議題如果融入到固定課程,老師們首先會擔心「會不會影響到教學進度,進而影響到孩子們的學測表現,畢竟我們以升學為目標」,所以新課綱上路後,學校的腳步沒辦法一下走太快,在提升國際教育的部分,很多學校第二個外語的師資,大多是徵求外聘老師。

會中有老師提出「不同的領域的課程學習成果,要如何評判優劣?」的問題,柯雅菱回復,其實多元課程可以歸納為一個大方向,就是從學生撰寫的學習成果中,看出課程設計和老師如何引導實作,校方便規劃成立實作工作坊,邀請不同領域的教育工作者和專家,請他們幫忙進行檢視並給予教學上的建議,讓老師們知道如何幫助學生產出優質的學習歷程檔案。「其實撰寫學習歷程檔案對同儕互相學習的幫助很大,因為高中生彼此學習的能力很強,有些孩子看了之後,他其實不用老師教,他自己就會去避開相同的錯誤,或是自己願意在相同的答案裡面,將報告修改得更完美。」

最後柯雅菱強調,教育的轉變正在開始,新課綱的出現其實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讓老師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教導學生,讓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雖然過程中對老師而言較辛苦,因為要用更寬廣的心胸去面對和接受,「現在的學生已經不是被傳統教育制度、填鴨式教學所框架的模樣,所以老師授課內容的改變,也不代表「放手」,而是用另一個不同的方式陪伴學生,繼續往成長的道路邁進。

關鍵字 #108課綱 #新北高中 #校長 #柯雅菱 #招生專業化發展 #教務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A | 更新時間:2021-10-17 | 點閱: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