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17

女聯會講座 彭春陽一席話讓大家都醉了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10月15日中午12時2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東瀛的瓊漿玉液」講座,邀請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向40多位女聯會會員分享日本酒的發展與飲酒知識。

首先彭春陽將大眾所知的酒類劃分成釀造酒、蒸餾酒與再製酒,喚起大家對酒的興趣與渴望,接著言簡意賅地說明日本酒的發源歷史,搭配影片介紹日本酒早期與現代製作過程的差異。為了讓大家清楚應用日本酒知識,彭春陽特別展示常見於日本酒瓶上的酒標,一一向大家解說日本酒標所標示的內容,幫助大家了解每個標示背後的意義。其中「精米步合」是衡量日本酒的純淨度的指標,比例數字越低,說明磨得越多,品質相對越高,口感越甜。依照精米程度可劃分純米大吟釀、純米吟釀與特別純米酒等各個酒類。

除此之外,彭春陽向大家釐清日本酒標上顯示的「酒度」,並非是台灣人想到的「酒精濃度」,而是衡量口感甜度的參考。酒標上酒度負值越低越甜,多以「甘口」表示;反之正值較為清爽微甜,多以「辛口」表示。最後說明「溫度」的高低,酒的口感也會有所區別外,也透過影片向大家說明不同溫度的日本酒該如何品嘗。

除了詳細介紹日本酒類知識外,彭春陽還帶來多款不同類型的日本酒,如在講座上提及的純米大吟釀和本釀造酒等酒類,讓在場的會員們品嘗,深刻感受各酒類的差異。體育事務處專任講師李欣靜分享,主講人除了讓大家品嘗日本酒感受種類的不同外,也讓大家了解了更多日本歷史,有別以往只會著重在口感上的體驗,現在在品嘗日本酒時,腦海會浮現出當時的飲用情境和釀造過程,更能感受到日本文化。

關鍵字 #女教職員聯誼會 #講座 #東瀛的瓊漿玉液 #彭春陽 #日本酒 #女聯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A | 更新時間:2021-10-17 | 點閱:7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