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24

青銀共學 國際生與正德里民共享採茶樂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由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邀請國際處30餘位外籍生,正德里里長黃俊雄召集高齡里民,於10月16日組成了90人的青年銀髮共學團隊,前往淡水蕃薯里里長王壽喜的茶園,體驗親手採茶,揉捻,發酵,到烘乾的複雜工序,並對淡水的茶產業歴史,有初步的認識。印尼生凱文寫下中文感想:「好玩!」

當天採茶活動,同學和長者們混合分組揉茶,相當開心。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淡水區長巫宗仁,特別抽空前來參與體驗揉茶。巫宗仁表示:「感謝一峯老師舉辦這項很讚的活動,讓鄉親和外籍學生都能親手採茶、捻茶,深入認識臺灣茶文化的內涵。」

黃一峯執行體育處主辦的USR Hub計畫,除了為淡水、三芝的高齡居民提供體適能課程外,走向戶外的活動接近大自然,讓高齡居民們有效增進健康。這次採茶過程中,年輕學生展現熱情活力,與長者們閒聊,讓他們開心了一上午。黃俊雄表示:「非常感謝淡江大學讓正德里的長輩們,能夠有機會體驗與不同世代、不同國籍的年輕人之間相遇的樂趣,並增長相關茶葉知識,是很棒的活動。」

黃一峯表示,這兩年實際接觸淡水地方上的老人家,才發現以往的長照政策是錯的,將老人家送往郊外養老院是個折磨。「上學期我讓學生參加正德里、鄧公里的老人活動,學生很高興地說,受到老人們的歡迎,因為平常活動都是老人面對老人,氣氛沉悶,淡江學生帶來的年輕活力,讓他們瞬間開朗了起來。」因此,「青銀共學」是解決「在地老化」重要的方法之一,適合發展成本校特有的USR模式之一。

關鍵字 #青銀共學 #國際生 #正德里民 #採茶 #黃一峯 #巫宗仁 #黃俊雄 #青銀共學 #三芝 #USR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