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0-24

時報記者研習 3業師分享職場經驗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社10月16日在B302A舉辦「110學年度記者暑期研習會」,邀請3位擁有新聞相關經驗的講師到場演講,秘書長兼時報社長劉艾華親自蒞臨勉勵,並於開訓典禮頒發優秀記者獎及全勤獎。劉艾華致詞表示,淡江時報社的記者都很積極且有才華,「期待《淡江時報》能成為淡江大學全體師生的精神食糧。」

本次研習邀請到《風傳媒》記者,日本政經所在學,中文系校友盧逸峰,以「想當記者?你準備好了嗎?」為題,講述自己在新聞攝影業界所看見的職場概況和工作日常,分享自我實現的經驗,並為本報攝影記者的作品提出具體建議與回饋。

接著由《遠見雜誌》總編輯,大傳系校友李建興以「記者養成記」為題,用自身在媒體業的經歷為例,分享新聞寫作與採訪技巧,他認為一個記者的養成需要許多種元素,身為一個5G世代的記者,應具備跨界、表演、編輯、情蒐、採訪和寫作六種能力,並以真實事例說明如何培養並運用這些能力。

最後由《風傳媒》人權線記者謝孟穎帶來「草莓記者的日常」,講述自己從臺大歷史系投入媒體業成為記者,之後再轉到人權線的心路歷程,並以自身的報導案例說明撰寫新聞專題的技巧,同時也讓時報記者透過人權議題的新聞做出不同角度的批判性思考,用更多元角度看待新聞。謝孟穎認為,事前準備、訪談大綱、談話技巧及寫作方法是採訪寫作的必備要件。

本學期優秀新人記者,大傳三姚順富表示,「很驚喜自己能獲得淡江時報的優秀新人獎,這激勵我想要更努力的寫出更多淡江的新聞,感謝時報編輯們的用心指導,我將更努力運用在時報培養的能力,以提升我的新聞稿品質。」

關鍵字 #淡江時報 #暑訓 #風傳媒 #記者 #遠見雜誌 #盧逸峰 #李建興 #謝孟穎 #姚順富 #淡江時報 #中文系校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10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