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1-10-30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探討智慧趨勢及永續未來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10月30日上午9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廳舉行,本次主題為「AI+永續=∞:接軌國際˙智慧未來˙永續發展」,驚聲國際會議廳及覺生國際會議廳同步視訊會議,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四位副校長與一、二級單位主管、秘書、教師等,逾260人到場參與。

張董事長開幕致詞指出,未來工作將走向智慧趨勢,近兩年受疫情影響,也更加速企業採用新技術及數位轉型,許多傳統工作將消失,同時也出現新興工作像綠能經濟、醫療照護等,都是未來的重點,「我們要讓學生知道工作的可能性是無限的,同時使全校同仁了解AI及永續發展,全力推動。」葛校長首先說明本次主題「AI+永續=∞」的定義,無限符號代表無限的未來及可能性,其次提到SDGs的三大面向:「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及「社會進步」,不管如何發展,在任何國家都適用。「本校以『永續』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運用『AI技術與雲端服務』做為創新的策略工具,以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

本次研討會共安排7場專題演講,首場由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以「數位轉型˙全球話題」為題分享,他認為在「數位轉型」中,更要注重轉型,並以微軟公司在這幾年中,從「任務」、「策略」、「文化」三方面著手,透過轉型克服智慧手機出現所帶來的產業危機,「希望微軟轉型成功案例能夠激勵臺灣的企業、學校、政府,證明這是大家都做得到的。」他認為,現今臺灣企業缺乏轉型意識,這不只是個議題,而是迫切要去重視的。

接下來6場專題演講,分別為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永續發展之教學與研究」、行政副校長莊希豐「AI與永續發展之行政與服務」、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學生雙語化學習策略與作法」、蘭陽副校長林志鴻「蘭陽校園智慧未來轉型發展」、資工系教授張志勇「教師增能~讓我們將AI帶進課堂」以及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永續治理學程規劃與未來展望」。下午則由學術、行政、國際事務、蘭陽四位副校長帶領,分別以「如何精實教學與突顯亮點研發,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如何在行政服務方面多方運用AI及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如何提升全英語教學與學習成效,推動雙語化學習目標?」、「在高齡化趨勢下,本校如何以精準智慧健康未來進行轉型發展?」為主題進行討論,並發表討論結果。

綜合座談由葛校長主持,教育學院秘書單文暄提出關於資訊系統的應用與更新問題,資訊長郭經華回應將逐漸改善。葛校長於閉幕式中指出,學校發展實際上以「永續」為目標,以「AI」為工具,應從教學研究、行政服務等部分逐漸落實。張董事長則認為此次研討會十分成功,認為主題選得恰當且落實,討論內容也聚焦於主題上,接著提到「永續」跟「全品管」的精神是一樣的,只是全品管是「執行方法」,永續則是而要了解並落實在課程教學及行政服務上。最後提到「顧客滿意」與「持續改善」,則須依據滿意度調查來進行改善。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AI #永續 #∞ #sdgs #行政革新 #教學與行政革新 #教學與行政 #張志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1-01 | 點閱:14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