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30

讓觀者有更多想像空間 韓筠青 余志偉 鐘聖雄專業點評攝影展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影像藝術工坊一年一度舉辦攝影成果展「顯影季」,在10月22日邀請到ONFOTO創辦人韓筠青、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和影像工作者鐘聖雄,在黑天鵝展示廳為所有策展的創作者進行點評,給予建議。在指導老師兼主持人劉子正的帶領下,一一翻開現場10位創作同學作品裡的故事。

透過大傳系畢業生古佳立、楊騏任、張懿文和資傳系畢業生林士翔以及大傳三傅冠澤、大傳四鄭映航、李昱賢、林宛蓉、黃馨誼和中文四顏良宇,對於自身作品的自述,讓在場的學生體會作品裡故事的脈絡及場景的呈現發想;透過專業攝影師的視角,讓觀賞者看見光影的細節和策展中巧妙的佈局,也同時給予創作者除了作品問題外更多的建議,韓筠青提供給創作者關於作品未來可行的方向,余志偉建議創作者:「或許可以放香氛讓觀者更有感受。」

韓筠青對於顯影季現場整體視覺感受提出兩點建議,如學生在作品自述上描述模糊一些,讓觀賞者有更多想像空間,而不被作品敘述框架住。另外她建議,在所有創作作品中,尋找一個一致性的主題,讓顯影季多一個副標,整體感受更集中一些。她以研究所指導教師給她的話:「如果不再創作,畢展就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次展覽。」來鼓勵學生持續創作,透過創作「成為自己」。

余志偉提到策展時需注意觀賞者的視覺感受,也帶領在場學生一同蹲下來欣賞作品,透過不同角度感受作品的能量,用心布局能傳遞更豐富的感受。他還特別提醒創作者必須忠於自己,在論述與呈現作品時,需抱有道德與尊重他人的心。最後他以「創作雖痛苦但快樂」來鼓勵創作者在攝影道路持續成長。

鐘聖雄則表示,在展場中作品擺放的水平位置偏高,應該要多多注意空間感,這也是整體作品的一部分。最後他更以馬克思:「創作是種源源不絕的能量」為引言,鼓勵學生好好創作,好好感受生活,不要把自己留在攝影,也可以多多接觸不同事物。

在專業人士點評下,資傳系畢業生林士翔以作品《20》紀念母親,他分享,除了獲得意料到的共鳴感外,也有意外的收穫,其作品編排的方式可能暗藏著潛意識的感受。在老師的鼓勵與建議下,他也透露將持續在攝影的道路上耕耘努力。大傳系畢業生古佳立分享,感謝老師對於她作品上的提點,像是作品編排、提高作品的記憶點等,未來會持續學習讓作品更加成熟。

關鍵字 #韓筠青 #余志偉 #鐘聖雄 #專業點評 #攝影展 #顯影季 #林育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1-04 | 點閱:7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