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30

當統計遇上醫療 精準醫療邁向精準健康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副教授李百靈邀請臺北醫學大學人工智慧醫療所助理教授彭徐鈞、數據科技及管理所副教授陳錦華(統計系校友)及國立政治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周珮婷,一同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人工智慧與精準醫療趨勢」論壇,讓師生感受統計與科技提升醫療診斷與治療的精準性。

彭徐鈞分享,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特性,分析醫學影像資訊,輔助醫生判讀病癥更精準。他表示,人工智慧落實於醫療領域已是大趨勢,目前大腦動靜脈畸型磁振影像、癲癇正子掃描影像,使用此影像技術分析。他透過電機工程學的角度,介紹人工智慧與醫療,帶給學生不一樣的眼界。

陳錦華說明資料蒐集與整理、醫療資料庫類型、應用等相關資訊,她以過往經驗談論資料蒐集與整理的困難,如資料的選擇、取得資料的方式、不同格式資料庫需要不同的整合方式,都需耗費大量時間,因此她提到溝通就成為蒐集與整理重要的能力,而判定資料的正確與否與追求資料的高品質正是統計人的職責。

她也提及,AI與資料大數據的落實需要各界的努力,以華碩精準醫療智能平台為例,需與多處單位合作取得大數據並整理運用,才能做到用藥、管理與決策等功能。她也介紹健保資料庫與各大醫院資料庫的應用,提及健保資料庫的多筆資料在學術上有著莫大的貢獻,而各大醫院資料庫則幫助醫生進行更精準診斷。

她以「數據就是能源,AI就是機器,機器要運轉得好,能源的品質很重要。再透過共同的合作。將精準醫療推向精準健康。」為結語,讓在座的同學知道數據的重要性及發展性。最後她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在場學生把握機會,即使面對不熟悉的環境也可以在做中學,勇敢嘗試並開創自己在統計上的一條道路。

周珮婷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分享在研究道路上使用的各種分析方式。此外,她對醫療領域並不是太熟悉,以小說「命定之人」為切入點,表達統計學與生物醫學之間有趣的關係,並提出「人為類別雖然統整了個體的某些資訊,但是否扭曲或隱藏了數據的真實訊息?」的想法,引人深思。

統計系碩一張雅茹分享,除了讓她明白資料的重要性與收穫資料運用技術外,也體認到統計資訊結合新科技與醫療後,有更開拓的視野,直呼大開眼界!應用統計系碩二王詠瑜表示,透過演講體認到影像資料統計的難處,對於周教授的統計方式格外印象深刻。

關鍵字 #統計系 #李百靈 #醫療 #精準醫療 #精準健康 #智慧醫療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1-02 | 點閱:16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