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鷹獎特刊 2021-11-06

淡江菁英第35屆金鷹獎得主專訪-羿晨機械董事長 Keep Learning 運轉全世界

跨領域學習 保持產業競爭力

【記者邱若惠專訪】本校合作經濟學系(現為產業經濟學系)校友,六星集團機械事業部-羿晨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進霖,1975年以齒輪製造起家至今,專注於精密齒輪傳動元件和齒輪箱製造,供應予工具機、農業機械、機械手臂、航空、等工業機械,同時於2014年是國內首家取得美國QMI-SAI的AS9100航太品質系統認證,產品成功行銷世界各國,羿晨機械主要產品滾牙機已行銷48個國家且獲歐盟認證,為國內第一品牌,屢獲國家外銷績優的肯定。

對齒輪製造、精密產業趨勢侃侃而談的他,會以為黃進霖所學是理工專業,但其實他的專長是經濟,他表示,當時家中6個兄弟共同成立的六星集團開始進入齒輪業,為了解齒輪製造過程、機器使用、產品效能等,自身除了到工研院機械所進修近兩年外,也到書店將工科類書籍全部買下來自修研讀,從頭開始累積齒輪製造,黃進霖謙虛地表示,「I never stop learning,我從來沒有停止過學習,世界局勢變化很快,唯有保持學習才能與時俱進,直到現在,我每天都維持著起床前聽30分鐘ICRT、Analytical English的習慣,不斷精進英文實力。」

羿晨機械從紡織業轉進精密工業、1989年參與經國號研發試飛受到震撼後,積極揮軍航太產業,從航空傳動元件開始、取得QMI-SAI的AS9100航太品質系統認證,也與成為美國波音公司的合作供應鏈之一,製作該公司的航空傳動元件,近期則與國內外精密航太產業連結,希望能打造屬於臺灣的航太產業鏈,增進臺灣航太業的競爭力。黃進霖憑藉優秀英語能力和對市場的敏銳度,拿著一卡皮箱繞著世界參加各種海外經貿機械展,讓自家產品能接軌國際,同時也向業界學習交流並觀察產業發展。他分享,算起來已走訪42個國家,英語是涉獵世界利器,當時就是厚著臉皮不斷地找人練習,用字遣詞錯誤就立即修正並翻查正確用語和意涵,在這樣學習法增進英文能力,勉勵學弟妹不要害怕開口說外語,只要勇敢,所學都是自己的。

發揮企業責任 以行動回饋社會

在公司事業和業績蒸蒸日上之餘,黃進霖不忘企業社會責任,除了帶領公司團隊參與路跑,維持員工的健康外,也以獎學金等公益行動回饋社會,自1991年投入扶輪社從事扶輪義工,現擔任臺灣中部中彰投地區扶輪社總監,成為海內外青年學生接待家庭、義工,讓青年學生能第一手學習外國生活的各個面向,擴大自己國際視野。他也在工作之餘學習薩克斯風並成立南瘋薩克斯風多重奏樂團,為弱勢團體募款義演,黃進霖利用閒暇時間,持續多元學習、拓展自身能力,不僅不斷地充實自己,亦結合興趣與公益,致力為社會服務,他指出,「Keep learning,想要做好一件事,就是要不斷的去練習、去學習,天分雖然會影響成功的速度,但不會影響與成功的距離。」

黃進霖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等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外,並擔任講師為學子分享創業經驗,他也與母校保持連結,與彰化校友會合作為清寒學弟妹提供獎助學金、邀請校友們參觀六星集團旗下工廠外,相互交流產業經驗,他認為,人與人之間傳遞的感覺很重要,給予對方正向積極態度會疊加並增強正能量,進而在見面時讓人有不同的正向感受,希望透過教職的工作分享人生正能量。他感謝母校栽培,目前也擔任淡江校友總會常務理事,給予淡江學子鼓勵與幫助,以自身經驗激勵學弟妹。

黃進霖以騎車、路跑、游泳及打球維持健康體力,至今完成19場42.195公里全程馬拉松,目前逐步規劃交班,將重心放在公益活動上,出錢出力不遺餘力外,也擔任各公益團體顧問,持續以具體行動回饋社區,他表示,「進退得宜很重要,一個人如果沉醉在掌聲之中容易迷失,所以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被世俗名譽控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當目標達成時,應該要以感恩的心來關懷社會並具體回饋。」

現在產業變化快速,淡江也因應趨勢創辦AI創智學院和人工智慧學系,黃進霖給予肯定外並大力支持,現今企業徵才會考量求職者的專業能力、外語能力外,也重視其敬業與專業的態度,勉勵學弟妹應以積極、認真、踏實的態度,不斷地精進自我能力,以隨時做好準備接受挑戰。

對學弟妹想要創業的建議,黃進霖指稱,「要敢於嘗試,因為還年輕、還有本錢、還有跌倒的機會。創業初期的跌跌撞撞是需要的,要累積之後自己站起來的力量。」他表示,現在臺灣年輕人的資源很豐富,但是家長也保護太過,致使年輕人減少出去闖蕩的機會及勇氣,反而較不能適應外來環境的衝突與變化,他以自身經驗鼓勵,在創業道路上就是要勇於嘗試、不怕失敗,持續與世界脈動,累積專業力,來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關鍵字 #齒輪 #航太 #黃進霖 #經濟系 #金鷹獎 #校友 #公益 #企業社會 #邱若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2-15 | 點閱:9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