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校友最愛母校 同賀71校慶

中文系系友會 傳承中華文化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於11月6日71週年校慶舉辦系友理監事會,上午9時於文學館L205教室舉行,系友表達自己對中文系的熱愛及支持,現場氣氛和樂融融。理事長孔令宜致詞,說明今年理監事會名單,並邀請黃雅雯擔任新任秘書長。

系主任周德良也說明,今年系友會因疫情影響,參與人數較前幾年少,他感謝理事長的貢獻及系友的支持,系友會的運作並沒有盈利目的,純粹來自系友對中文系的支持與努力。系友會前理事長呂淑卿分享,自己能感同身受擔任此項職務的辛苦,她認為,一個團體的凝聚力,源自於彼此聯繫是否足夠,期望中文系系友會能突破困境。

民國六十年畢業,今年80餘歲的資深大學長王耀華,分享了他曾前往巴拉圭的經驗,他認為本校在國外擁有眾多校友,在許多國家外交部門都能夠遇到淡江人才,也提到現今中文系所學習到的專業,對傳承中華文化至關重要,期望年輕人能夠肩負責任,將中文的專業薪火相傳。臺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國文老師黃雅雯表示:「雖然今年參加的系友較往年少,還是很開心能夠回來見見大家。」

歷史系系友回娘家 祈發光發熱

【記者陳子涵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於11月6日上午10時在淡江71週年校慶當日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畢業2年系友回母校,院長林呈蓉首先致詞,並與系友一起聊聊近況,期望歷史系人才在未來都能夠發光發熱,現場系友與同學交流熱絡,氣氛愉悅。

系主任高上雯表示,今年邀請畢業近兩年的同學回來交流,互相分享彼此近況,提到今年的畢業生從事了不同的工作,「很欣慰能夠從一開始同學們不太適應歷史系的環境,到畢業一兩年回來,回饋系上他們在歷史系擁有自由、多元的學習。」很開心能夠幫助他們追求跨領域的能力,同時釐清未來的方向。

今年畢業校友林雅雯,現在本校永續中心擔任行政人員,她分享,回來看到老師們,與同學交流、分享近況,真的很開心。

化學系系友聯誼 師生話當年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11月6日於化學系圖書館舉辦「2021化學系系友大會暨系友返校聯誼」,現場近30人參加,由系友會會長、凱纖實業總經理楊榮凱主持,與系主任陳曜鴻等多位教師和系友們同歡。

陳曜鴻除了向在場系友們分享近年來化學系舉辦的活動點滴,如化學系參訪杏輝藥品公司等多項活動。為了讓化學系更加生氣勃勃,他也分享未來三年化學系的三大發展方向。首先,化學系積極將觸角深入到高中,舉辦高中生科學探索活動,協助高中培育科學人才,另外,為了讓系內的研究風氣更加活絡,未來將積極辦理國內的研討會,最後,爭取主辦中國化學會年會是本系未來的主力,加深淡江化學系在業界的好印象。

接著楊榮凱向系友們介紹化學系新成員、新進助理教授黃家琪,分享:「以往我參加中正的系友大會也沒那麼多系友回校,今天參加淡江化學系的系友大會,看到這麼多系友回母校,讓我深深感受到淡江人的向心力,很是感動,未來在淡江還請大家多多指教!」最後多位系友紛紛上臺一一向大家寒暄,如全福生技董事長簡海珊(第20屆系友)和教授王文竹(第11屆系友)等多位系友期許淡江化學系越來越好。

物理系畢業逢十系友 贈送紀念品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11月6日11時至17時舉辦「淡江物理58週年系慶暨系友返校活動及系友會會員大會」,讓老同學可以共聚一堂,回味過去美好的學生時代,互相分享近況,超過70多位系友與教師參加。活動中亦贈送紀念品給畢業50、40、30、20、10週年(民國60年、70年、80年、90年、100年)系友。

系友會會長戴聖乾歡迎各位系友參加返校活動,他說本以為疫情會有影響,現在已趨向順利,今天也有系友回報分享業界學術的情況,給大家參考。系主任薛宏中向各位系友分享物理系的現況,展望未來進化物理教學、深化研究、強化系友聯繫,希望60週年達標60萬的獎學金募款,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

70級純物系友、臺大凝態科學中心研究員林昭吟,和系友們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及現況,淡江物理系畢業後前往美國求學,返臺後到臺灣大學物理系博士後研究,目前擔任研究員。她也分享研究策略以小博大(人力少經費少),利用新材料和新物理,以及無遠弗屆擴展研究能量,包括跨組、跨系、跨校、跨國。她非常感謝母校的教導,同時勉勵系友們要發揮特質,享受自己的工作。

80級純物系Applied Materials Inc 臺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陳冠先表示,物理系對他工作及生活上有很多影響,他分享畢業後前往美國求學,在美國工作的經歷,表示付出時間多不一定回報也多,反而是要用對方法。陳冠先表示,回到母校覺得很棒,很久沒有回來了,淡江是一間很棒的學校。

90年應物北鈿貿易有限公司盧暉明,他分享自己的求學歷程,畢業後擔任過一年的實習老師,後前往美國求學,在美國開過電腦公司、做過房地產。他表示在物理系的訓練對自己幫助很多,「學習一定有用,但不知道何時有用。」

航太系系友返校 世代交流

【本報訊】本校航太系於11月6日之71週年校慶當天在E819舉行系友返校聯誼活動,航太系校友返校參與,現場同時提供餐點,讓每位返校校友皆能一面品嘗美食,一面與昔日同學、學長學弟話當年。現場除了交流近況和工作情形外,並說明航太系未來規劃方向外,也分享今年4月24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50週年系慶活動盛況。

經濟系系友會 頒贈獎學金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於11月6日下午1時在商管B701舉行第六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接著召開會員大會,邀請系友共襄盛舉,約10餘人出席。理事長黃文弘說明理事會工作報告,因應疫情系友會舉辦活動精簡,希望大家可以踴躍參與,為學弟妹盡一份心力。系友會也遴選4位學業成績優秀學生,頒贈獎學金以資鼓勵。

此次討論系友會發展方向、會長任期改為連選得連任,無任期限制、協助碩士班招生。另由系友會邀請各界系友,協助課程實務及舉辦講座,如選修課「市場經濟專題研討」等,邀請學長姐回母校分享職場經驗,並給予學弟妹就業的建議。

當天系友們也與受獎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其中2016年畢業陳子恩被大家公認是優秀的斜槓青年,同時從事四個不同類型的工作,特地從高雄北上參加,叮嚀學弟妹英文能力的重要性。2016年畢業目前在銀行業的王依婷,建議學弟妹在校就先把基礎證照準備起來,再依工作所需準備其他高階證照。系主任林彥伶表示,這次會員大會雖然規模較小,但系友們與在校生們對於就業市場仍充滿許多想像、期待與熱情,藉由系友提供各行業資訊,有助於學弟妹們的未來發展。

統計系友薪火相傳 林欽堂當選新會長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於11月6日在商管B713舉行系友會第十二屆班代表大會暨系友聯誼,邀請系友蒞臨,共襄盛舉。共約80人到場參與。系友會會長蘇志仁感謝大家,百忙之中參與兩年一度的系友班代表大會,並提及此次恰逢71週年校慶,大家回母校可以多走走懷念校園,會中進行下屆理監事選舉開票,系主任楊文擔任監票,由系友林欽堂高票當選第十三屆統計系系友會會長,大家齊聲恭賀,現場氣氛溫馨。

任教超過40年的教授吳錦全致詞勉勵同學,之後每個人都會成為系友,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與回饋系友會,祝福大家健康快樂。接著由會長蘇志仁進行會務報告,介紹系友會執行事項,並特別提到已發行第八年的「統計人」刊物,介紹此為統計系大家庭重要的回憶,歡迎大家索取和瀏覽。

系友會協助系上主要活動為企業參訪、專題演講、職涯導師、企業導師等。職涯導師會依照學生職涯方向,協助撰寫履歷、安排模擬面試及追蹤學生就業狀況;企業導師則邀請校友帶學生進行企業參訪,了解企業的運作過程、運用的專業技能等相關訊息,以往舉辦時現場交流討論豐富,師生校友相處融洽。

蘇志仁以自身面試經驗,說道:「應試時淡江學生較沒有自信,薪水方面也不太敢要求,其實培養信心十分重要。」勉勵學生在職場上勇於嘗試和表現。

接著由系主任楊文進行系務報告,感謝協助系上活動的系友們,有了系友的協助,統計系的活動才可以如期舉行,在校學弟妹也都收穫滿滿。本次擔任司儀工作的統計碩二張育榕,分享參與心得:「每年邀請已在業界工作的系友回來,大家利用這個時間聯絡感情,是一件很棒的事。」

歐研所所友與大陸所所友熱情分享

【記者謝聿涵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歐研所和大陸所於11月6日之71週年校慶當天舉辦所友聯誼活動,邀請第35屆金鷹獎得主、大陸所校友馬西屏與所上師生交流情誼,馬西屏分享自身新聞工作經驗和大陸所求學情形。歐研所教授、歐盟中心主任陳麗娟表示,馬西屏雖是大陸所校友,對歐洲國家的認識、現況、時事發展等了解廣闊,大家互相交流成長。

教科系系友 下午茶溫馨交流

【本報訊】本校教科系於11月6日之71週年校慶當天在L105舉行系友返校聯誼活動,教科系校友返校參與,以下午茶形式讓校友們彼此交流、分享自身經驗,現場準備多款逗趣活潑的手拿板讓校友們拍照留念,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招朋引伴相互合影,場面溫馨感人。

教心所友會20週年慶 分享考照準備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心所創所20週年,於11月6日之本校71週年校慶在ED201舉辦校友返校活動,超過50位所友返校,與所上師長、學弟妹齊聚一堂,活動中除了校友分享、歌唱表演,還有園藝苔球DIY,聯繫彼此感情。本次由教心所教授柯志恩、副教授李麗君、教心所所友會會長林建光聯合主辦,號召創所20年來的畢業校友返校,活動間氣氛融洽、歡笑四起,校友與老師、同學和學弟妹們的互動熱絡,互相聊到當年在淡江求學的趣事。

校友彼此交流近況和求職經驗,現場也分享投考高等考試諮商心理師的應考準備,並給予學弟妹求職建議和鼓勵,而無法到場的校友也錄製影片祝福教心所20歲生日,教心所教授韓貴香因無法到場特地致贈自己做的手工香皂,祝賀教心所20週年和校友回娘家快樂。第1屆教心所畢業校友李雅珍以「把這輩子的眼淚都放到這裡了」回憶在教心所的點滴生活,她感謝老師與同學們的陪伴。林建光也帶來園藝苔球DIY活動,透過學弟妹指導學長姐進行手工苔球製作,增進彼此交流。

活動中也播放教心所創所20週年來的回顧影片,大家一起見證教心所的發展歷程、與所上師長同學共同求學時光。林建光表示,希望日後校友返校活動能持續舉辦,讓大家既能回顧過去,更能一起共創回憶。

關鍵字 #中文系 #歷史系 #化學系 #物理系 #航太系 #經濟系 #統計系 #歐研所 #教科系 #教心所 #系友回娘家 #王耀華 #孔令宜 #楊榮凱 #戴聖乾 #林欽堂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