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1

大傳系友鍾文音 榮獲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年度百萬大賞

【記者姜羿帆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系友、作家鍾文音以《別送》於11月13日獲得2021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年度百萬大獎,在新北市舉辦贈獎典禮,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獎,鍾文音表示,這項獎要獻給母親,內容圍繞著母女間的生離死別。中文系副教授林偉淑於15日下午4時在L303正好邀請她蒞校,主講「在地與他方:漫遊創作的繆思花園」。

鍾文音被譽為90年代崛起的優秀小說家與散文家,曾獲十多項臺灣重要文學獎,臺灣文學獎「金典獎」今年共235本作品參賽,選出30本入圍作品。李永得表示,可能因疫情關係,收件量創歷年新高。決審評審主席小野說,「雖然疫情期間出版業很辛苦,卻讓作家更有感覺在書寫上,作品大爆發正是我們的期待。」

演講時鍾文音直言:「創作就是連結,身為創作者要先習慣面對自我。」演講標題取名「在地與他方」,因為她除了參與文化局駐市作家計畫,出版《甜蜜的亞熱帶:漫遊嘉義光影》外,曾到紐約習畫兩年,更出版《三城三戀》,描述她追隨芙烈達、卡夫卡、孟克的旅行足跡,帶來的生命迴響。現在她留在臺灣,強調:「淡江大學是我青春的在地,現在的他方,人我連結游移,是創作過程中無可避免的。」

這次得獎作品《別送》別具意義,她無法想像母親可能會離開,大悲往往無言,千里送別,這回別送。因母親纏綿病榻,讓她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受,創作了《捨不得不見妳》,她感性開口:「女兒與母親,是最長的分手距離,我想讓母親知道,照顧她是我此生榮耀。」

她介紹另一作品《甜蜜的亞熱帶:漫遊嘉義光影》,書名靈感來自於法國人類學家克勞德•李維史陀《憂鬱的熱帶》,並肯定閱讀的重要性,鼓勵同學透過閱讀豐厚人生,同時推薦不少西方名著,如卡夫卡《蛻變》,她認為:「中文系的同學閱讀中國文學、東方文本已是習慣,也能寫出華美的文字,但缺乏西方文學的剪裁,是中文系的危機。」

對於她從大傳系出身,卻成為文學作家,當年選擇大傳系是因報禁解嚴,家人希望她選擇「出路好」的科系,鍾文音認為,孤獨是跟自己對話,心靈會自行選擇自己的社群。她勉勵所有或許無助迷茫、身處困境的大學生,「要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鼓勵同學尋求擅長的面向,例如她比較適合創作現代主義文學,自嘲:「我的邏輯推理很差,不太擅長創作推理小說。」

演講的最後,鍾文音除了鼓勵閱讀外,也期待同學能夠創作,並盡量開發自己的可能,讓生命豐饒,音樂、繪畫……都是不錯的方向;同時她非常肯定淡江同學的創作,強調:「在我受邀擔任中文系五虎崗文學獎評審時,已看到很多優秀作品。」

關鍵字 #大傳系 #鍾文音 #臺灣文學獎 #金典獎 #中文系 #林偉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