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1

毋甘臺語失本根 蔣為文推展臺語30年獲教育貢獻獎

【記者江彥紳淡水校園報導】機械系校友、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系系主任蔣為文,獲得美國「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頒發台語文教育貢獻獎,為教育類唯一得獎人,獎勵他在臺語文教育貢獻了30年,已於10月30日及11月6日兩日舉行「台文通訊30冬紀念獎」線上頒獎典禮。蔣為文說:「身在臺灣首先要學習原來的母語,因為這是父母親、世世代代老祖宗所留下的寶貴資產,更是臺灣的特色。」

該獎項由「台語文化大使命基金」贊助,紀念海外創刊的「台文通訊」,頒發7位代表不同領域的「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別獎」,獎金新台幣10萬元,表揚蔣為文推動臺灣與越南國民外交, 設立「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 研發「全民台語認證」。

蔣為文表示:「1990年進入淡江機械系就讀時,已經意識到臺語開始式微,決定與同學共創台語文社,希望保留臺灣本土語言,扭轉華語獨尊的風氣,且擔任第一屆社長。」此時他尚未確定未來走向語言學之路,促使蔣為文從理轉文的契機,「是1995年在臺大的台灣語言國際研討會,明明會議名稱是台語研討會,卻不接受中文與英文以外的語言發表,使人難以接受。」隔日憤而寫臺語詩抗議。此次事件過後,也讓其下定決心,走向語言學的研究道路,專心研究臺灣本土語言,以保存本土文化。

另外蔣為文也提及:「自國民政府來臺後,臺灣人的本土意識逐漸被削弱,時至今日臺灣人對於自己原有文化,包含語言,愈來愈沒有意識要去保護了。」他也以中國統戰為例:為何中國製造假消息的速度總是那麼快,早上可能總統或院長講完一段話,下午對岸假消息就流入臺灣?蔣為文指出,原因就是兩岸使用同一種語言,對於中國網軍來說,繁轉簡之外毫無問題。因此他認為:「如果臺灣選擇使用與中國不同的語言,無形中會是天然保護罩!」

蔣為文認為,現今華語文教育其實已經學得夠多了,也夠用了,反而是母語欠缺推廣,他舉例子說,過去至今、從小學至大學、母語教育極度缺乏,蔣為文從美國讀完博士回臺,應徵成大台文系就直接錄取了,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人讀完語言學後,願意投入臺語文的教育。由此可見,母語教育的市場是「孤門獨市」,不只對個人好,對社會更好。「當我們將目光從眼前放眼至未來時,將我們的能力、特色顧好,自然未來就有發揮的機會。」

關鍵字 #機械系 #蔣為文 #臺語 #30年 #教育貢獻獎 #陳文成基金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9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