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05

大學永續發展校務研究論壇 5校學者經驗分享

【記者張容慈淡江校園報導】本校校務研究中心、資訊處與優久大學聯盟於11月26日上午9時30分,透過MS Teams共同舉辦「2021大學永續發展之校務研究發展論壇」,由校務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文與管理科學系副教授陳怡妃主持,邀請臺北醫學大學數據處校務研究中心主任陳錦華、輔仁大學校務研究室主任蔡偉澎、東吳大學校務資料分析中心副執行長王志傑及中國文化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王子奇與會交流,近120位參與。

本校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表示,永續發展的議題逐漸受到各方重視,不僅是時代潮流,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更成為各大學積極發展的重點項目,培育永續發展相關人才。他感謝所有協辦單位的支持與協助,特別是優久大學聯盟執行長崔文慧提供良好平台資源,讓本校有機會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專家與同仁共襄盛舉本次論壇,「今天7場演講的講者來自5所不同學校,希望透過各校的分享與交流,促進校務研究的發展。」

論壇以「以公共服務動機(Public Service Motivation,PSM)作為『實踐USR,延續SDGs』的核心價值」、「校務研究應用於利害關係人之管理」、「學生獎學金申請流程與滿意度調查研究」、「大學的校務研究發展」、「校務研究分析在學生學習成效上的應用」、「校務研究與校務經營及永續發展之挑戰」、「入學管道與退學之分析:以淡江大學為例」7項講題,切入校務發展的各個面向,探討運行方式與潛在問題。其中,本校公行系助理教授王千文將服務學習分作「社會轉型」、「良善治理」、「環境永續」、「經濟成長」四個面向,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與本校八大素養,並透過問卷分析本校學生服務學習之成效;王子奇根據各方進行滿意度調查,利用數據分析資料,說明檢視學校策略與成效之方式;本校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針對校內獎學金相關項目進行調查,分享透過質量化分析,發現的淺在問題及改善方式;陳錦華說明大學校務發展內況,運用PDCA達成校務研究管理機制;王志傑分享校內分析學生競爭力、國際化程度方式,做為決策與修正的參考,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蔡偉澎藉由講題,分享校務研究室的功能與角色,說明校務議題內容與研究方向,並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李文基透過數據分析學生主要退學因素,發現全英語學士班退學機率較低,將持續推動全英語授課學習環境,作為改善策略。

綜合討論中,有人詢問議題選定方式及流程,如何確定該議題的研究成果能夠被業務單位實際使用作為政策改善方針,是否有相關的回饋及追蹤機制?陳錦華根據議題選定方式回應,最初導入校務發展議題時,全行政單位皆需參與,由業務單位思考議題作為校務研究分析使用,而目前的議題著重於深耕,會由副校長督導議題的發展及各單位提出策略改善方案,校務行政單位則提供數據給予學務處、教務處等執行單位使用。永續發展方面,有人請教輔大課程的SDGs歸納方法,蔡偉澎回復該校會根據課程的關鍵字、特色與課綱做分類,再將其歸納至SDGs目標項目中。

關鍵字 #大學永續發展 #校務研究論壇 #臺北醫學大學 #輔仁大學 #東吳大學 #文化大學 #張德文 #永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9 | 點閱: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06:57
  • 線上人數: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