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2-05

體育處邀李其霖解析淡水歷史的轉折點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淡水擁有將近400年的多元歷史文化,過程中有幾個轉折點,讓淡水有新的發展契機,豐富了歷史文化,也改變了大家的生活。體育事務處11月26日中午12時30分在SG245,邀請歷史學系副教授李其霖以「淡水歷史的幾個轉折點」為題,講述淡水的歷史變化。

首先,李其霖由淡水居民的角度切入主題,進而延伸到史書上記載的淡水,包括地理位置、人口組成、宗教信仰等,接著介紹淡水地區的原住民,以及統治過這裡的六個政權,包括西班牙、荷蘭、鄭氏王朝、清朝、日本和中華民國,並闡述馬偕博士、約翰.陶德、巴恩士來臺後所進行的建設,以及對於淡水當地的影響。其中,開港通商和戰爭的發生也造就了今日人文薈萃的淡水,衍生許多有趣的故事,李其霖更列舉一些融合淡水歷史的文創活動和餐廳,期望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在地產業,融合文化歷史並有所發揮。

體育長陳逸政說明這場演講的緣由來自於獨木舟,體育處助理教授陳文和開設多年的「水上休閒實務」課程,以往都在游泳池裡教學,為了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感受,有意將學習場域轉換至淡水河這樣的開放水域,也希望藉由淡水河的划船體驗來認識自己的家鄉,以及對於海洋生態等環保議題的關注,進而對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產生認同感,因此先帶領大家來了解淡水河的相關歷史。

關鍵字 #體育處 #歷史系 #李其霖 #淡水 #獨木舟 #陳逸政 #淡水歷史的幾個轉折點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