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2-05

校外租屋不踩雷 法務專家傳授眉角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為了讓學生多留意租屋前的注意事項,包括租金、格局、房東身分,以及房子是否違建等相關問題,軍訓室於11月26日及30日共舉辦3場「租屋法律常識及糾紛處理講座」,邀請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長曹筱筠主講,計有250人到場聆聽。

曹筱筠說明看屋的原則是要在不同的時段去看屋,並進行周邊環境、公共空間的觀察、設備檢查測試、注意通風採光的問題,並從外在環境去留意路燈是否明亮、鄰居與店家是否正常,內在環境則建議在雨天的時候去看房,就可以查看房子是否有漏水情形,並須留意公共空間與逃生路線。

曹筱筠強調合約要看仔細,押金最多不可超過兩個月,可請房東出示房屋所有權,確保出租人為屋主,若為仲介或代理人須有屋主同意書。另外,也提醒同學房東應該負起房間的修繕責任,若同學要改裝房間務必要先跟房東溝通,以「回復原狀」為條款,退租前必須回復房間本來的樣子,確定租屋前還須注意海砂屋、漏水、輻射屋、凶宅等問題,都必須向房東詢問清楚。

歷史一程浚晏表示,聽完這場演講,讓我更了解租屋事項,以後在外租屋一定會更加仔細檢查,以防租到不合適的房子。

關鍵字 #軍訓室 #租屋 #法律常識 #崔媽媽基金會 #曹筱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8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