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2-05

友情也有分級 鄭合修鼓勵結交有品德的朋友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與自己喝杯咖啡—探討哲學與品德」系列活動,12月2日晚上7時在SG314,由臺灣大學哲學所博士候選人鄭合修帶領同學探討「友情」這項德目。

首先,鄭合修請學生們思考所謂的朋友是指哪一種類型?他將朋友分為三級,無話不談的親密朋友、維持人情往來的普通朋友、點頭之交的朋友,並且分享一則報導,講述美國紐約的上流社會,曾經流行一股出租朋友的風潮。如果是你,你會想要用這種方式結交朋友嗎?現場每個人的回答皆不盡相同,於是鄭合修整理出一個結論,「當你遇到開心的事情,會想分享給別人;當你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會想與他人傾訴,而這些人就是你可以真心交流的對象」。

接著詢問大家,會讓你嚮往的朋友通常具有什麼特點?最後推論出這次演講的主軸,「友情的開始,有各式各樣的契機,但是友情的維持,必須要靠品德來支持,同時要先要求自己,成為別人眼中有品德的朋友。」

公行一黃昱綸表示,原來友情也可以作為一個議題去探討,覺得很有趣!以往在友情上面都是憑自己的感受去摸索與人的相處和自己對友情的底線跟要求等等,但是今天這個活動讓我重新思考友情,用理性的態度去探討它讓我覺得更有思考的空間。

關鍵字 #課外組 #哲學 #品德 #友情 #德目 #鄭合修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