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臺灣未來經濟發展關鍵 吳再益強調:使用乾淨電能

【記者蔡銪晟臺北校園報導】管科系「全球財經與管理專題講座」12月3日下午7時30分在臺北校園D508,邀請長期關注臺灣經濟的重量級講者、臺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博士,探究「臺灣長期經濟發展政策評析」,他以1990-2020的經濟成長組成,分析未來經濟發展,因當今氣候變遷、能源轉型、再生能源問題,影響臺灣後續30年關鍵,就是使用更乾淨的電能,否則會被世界排擠,「我們應思考未來維持美好生活品質,尋求乾淨替代能源,打造下一個臺灣新經濟世代。」

同時也是淡江管科博士班校友會會長的吳再益,指出1990-2000年內需市場蓬勃發展,為臺灣經濟成長主要推動力量,2000年外需比重逐漸增加,讓臺灣製造業不斷研發,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才成就目前的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鏈。2000-2009國內投資活動停滯、投資意願疲憊,直至近三年投資動能逐漸改善。長期來看,國內一直都有投資動能不足、超額儲蓄的問題。

2020年疫情影響下,國民儲蓄率攀升至38.39%,反映了國內投資環境不佳、民間投資欠缺,雖如此,今年2021臺灣人均GDP正式突破3萬元,跨越已開發國家基本門檻,預估臺灣將在2025年反超韓國。吳再益說,雖然經濟成長對比其他國家為正成長,但更應注意長期以來經濟成長果實分配不均,受雇人員報酬佔比從1990最高50%一路下滑,企業盈餘自2000年來維持34%,未來還有可怕的少子高齡化,將來退休年齡也會不斷延後。

臺灣未來經濟發展關鍵,吳再益強調電力將是重要影響,為達電力系統淨零轉型,極大化再生能源、擴大天然氣、使用氫能及導入CCS等負碳政策技術等為重要策略。在全球企業高度競爭下,全球碳邊境管制已成趨勢,臺灣未來出口恐面臨多元貨品管制壓力、進口將面臨碳洩漏、各國碳關稅政策影響,各產業轉型勢在必行,應加速建置國內碳定價政策,以利國際接軌,並在產業變革中找機會、創新動能,加速低碳轉型。

關鍵字 #管科系 #未來經濟 #發展關鍵 #台綜院 #吳再益 #乾淨電能 #GDP #蔡銪晟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6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