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專題演講四:學生雙語化學習策略與作法/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

行政院2018年通過「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2030年為目標,透過「從需求端全面強化國人英語力」、「以數位科技縮短城鄉資源落差」、「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打造年輕世代的人才競逐優勢」等4項推動理念,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教育部於2021年4月訂定「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BEST)」,即是規劃於第一階段2021-2026年(5年為期)之全英語授課之雙語專業人才培育計畫,讓學校能以全英語授課來培育雙語人才。

本校日前以國際事務學院為申請單位,參與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申請,並獲得該計畫之第一期重點培育學院補助,為期5年,分2年及3年進行,第一年335萬元經費補助,將自110學年度開始啟動,除了深化全英語教學模式外,並以國家重點產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為目標,培養學生英語能力,提高國際移動力並加值就業競爭力。

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是「以英文為媒介,教師講解專業知識」的上課方式,在教學上、師生互動、教材使用、學習成果展示與評量等均百分百使用英語;學生也用英文分享課堂內容,雖然分組互動可以本國語言討論,教師也要在班級經營上至少有70%使用英文互動。因此,良好的英語是進行EMI學習的必要條件,若以歐洲標準,教師與學生的英語最好達到「歐洲語言參考架構(CEFR)」之B2程度,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85分、托福87、雅思5.5程度。

雙語化是本校長期以來之政策,本校全英語課程在總課程數中有一定的數量,109學年度開設869門全英語課,其佔全校總課程數11.56%,也有10個全英語學系及碩士班,《遠見雜誌》421期之「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中,本校國際化程度站上全國第四,同時也是私校第一。在這樣的基礎,未來國家教育發展及人才需求趨勢下,我們應同步擴大推動雙語化目標,將有助於招收境外生和提升國內學校聲望,透過精進國際事務學院的全英語教學、提升全校各學院的全英語教學,讓本校成為雙語化大學,以接軌國際成為國際化大學。

針對本校成為雙語化學校推動策略上,可在「組織結構」、「教師培訓」、「課程改革」、「學生學習」、「教學品質確保」,以及「教學資源分享」6大方向著手。組織結構方面,將設立校級雙語教學推動委員會、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各學院均成立全英語教學推動小組;教師培訓方面,新聘教師需具備全英語教學能力,每學年至少開設2門EMI課程、舉辦EMI教師訓練營、設立全英語教學諮詢室、各學院均成立EMI教師社群,以交流教學經驗及技巧等。課程改革方面,由各學院持續增開全英語課程,提升全英語授課的比例,並符合或接近EMI課程之要求外,各學院未來5年內至少有一個學士或碩士全英語專班。課程改革方面,將改革大一及大二英語通識課程,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外,同時強化全英語寫作諮詢室功能、覺生紀念圖書館提供豐富的實體及線上英語學習資源、教務處將在學生畢業成績單註明修完EMI課程之學分比例,或授予EMI修課證明書,藉此鼓勵學生修習。教學品質確保上,每學期對於EMI課程進行教學評量外,各學院可於每學期辦理學生座談會和教師座談會」,以改進教學成效。教學資源分享上,將於每年辦一次全國EMI教學研討會,邀請校內外EMI教師參加,也自110學年度起提供5門線上EMI課程,每年並持續增加1-2門,提供學生選修。希望能藉由以上推動策略讓本校在全英語教學及國際化,能持續在全國領先梯隊之中。(文/李沛育)

關鍵字 #專題演講 #王高成 #全英語授課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7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7505